花边

广州消费者成白老鼠

2005年6月13日

正在浸泡的抗虫汕优63稻种(转基因稻米)(松滋兴农公司产)

这表明来自湖北的非法转基因大米已经流到省外,并且污染了主要城市的大米供应。转基因水稻还没有通过国家的安全评估,现在也没有任何国家种植和食用转基因大米,广州的消费者在不知情下成为了非法转基因米的白老鼠。

我们对同一批发商的大米进行了重复采样,再送到实验室进行检测,结果还是阳性。在湖北种植的转基因水稻是一种导入了Bt毒蛋白的抗虫稻,还没有通过安全试验和批准,但已经有科学家忧虑这种抗虫毒蛋白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及其它健康风险。

秧田采样

继4月中旬披露4次赴湖北实地调查结果之后,我们在5月又两次到湖北进行实地调查。结果发现,尽管农业部已下令湖北省农业厅进行执法调查,但非法转基因水 稻种子却仍然在销售,而且还发现了更多不同品种名称和包装的转基因水稻种子。[请参看调查报告详情]

新发现的种子中包括有三包标明为”华中农业大学华大新技术公司”的”抗虫汕优63″水稻种子,分别购买于武汉市的农技站和种子公司,经实验室检测为转基因水稻种子。根据华中农业大学的网站资料,”华大新技术公司”属于”华中农业大学投资兴办的农业高新技术企业”。

转基因秧苗

我们已经致信华中农大张端品校长,呼吁大学展开内部调查,并责令下属的公司停止非法销售转基因水稻种子,但截至到发稿仍然没有得到任何响应。

在5月的调查中,我们更发现湖北的稻农已经开始再次播种,今年的中稻和晚稻在6月之前已经全部下田。我们从武汉市周边的稻田采集了两个刚发芽的秧苗,经实验室检测为转基因品种,说明今年售出的转基因水稻种子已经种到田里去。

我们呼吁农业部及湖北省政府应采取果断措施,回收及销毁非法种子和受到污染的大米,并即刻阻止非法转基因水稻种子的销售和播种,切断污染源头,以防止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2005年4月7日,摄于武汉徐东路粮油市场。在这里绿色和平发现了转基因大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