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国家农业部将在转基因水稻问题上做最终决定

2005年6月22日

2005年4月7日,摄于武汉徐东路粮油市场。在这里绿色和平发现了转基因大米。

正在浸泡的抗虫汕优63稻种(转基因稻米)(松滋兴农公司产)

 

 

 

 

 

 

 

据了解,目前已有数个品种的转基因水稻向农业部提交申请,要求获得安全证明书以进入商业化生产。作为农业部在此问题上的”智囊团”,生物安全委员会的建议 将在农业部的最终决定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由于转基因农作物对环境和健康有潜在风险,目前还没有一个国家愿意将转基因技术运用在主粮的生产上。

不久前湖北发现转基因水稻在未经批准之前已经进行非法销售和种植,并且流入了广州的大米市场,使这次会议显得格外引人关注。此次披露的非法转基因水稻也因为其可能的致敏性而引发广泛的担忧。

  我国已于今年5月正式批准加入旨在控制和管理转基因生物越境转移和使用的《卡塔赫纳生物安全议定书》。作为一份国际法律文件,《议定书》要求缔约国加强对转基因生物体的管理以防止其破坏生物多样性与危害人体健康,并且提高管理决策的透明度与鼓励公众参与。

转基因秧苗

秧田采样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