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探寻旱灾之源

2005年6月3日

长期干旱是全球暖化的一种征兆

一路北上,途经茶山。茶山路上养蜂人满积尘土的帐篷令人驻足。十几只蜂箱在枯草上一字排开,不远的背后是一整片干枯的树林。我们问他生意如何,养蜂人先指 着小木桌上一堆蜂产品,然后,摇了摇头。”旱成这样,哪有蜜源呢?我要搬家了。”和农民相比他还算是幸运的。记得8、9月看到广东的电视新闻,农民为了给 自家的新考上大学的孩子交学费,急了,放了鱼塘的水来救稻田。结果鱼苗贱卖,稻田枯死,孩子的学费没着落,家里的生计出了大问题。就在养蜂人的帐篷南边5 米处,大片鱼塘也干枯见底,只有塘底的水草和鱼螺的骨骸似乎还保留着一点水的悲惋记忆。鱼塘的后面是一片片黄土地,一位妇女用扁担挑着红塑料桶吃力地走在 陇上。我们走到小村里,看到井边阿婆在带外孙。”这家家十几米深的水井见底喽,孩子的妈上远处挑水去了。一天两趟。” “收成?全没啦。今年大旱,米又涨(价)了,叫人怎么活?” 阿婆拍着半睡的婴孩,手掌起得重,落得轻。一条条干旱的裂痕都写在她的皱纹里。

  由于这次干旱历时长,程度重,大片晚稻枯死田里。我们亲眼所见在清远农民无法收获的死稻被留在田中,慢慢枯萎,作为畜食。同时干旱使防寒的工作无法到位, 加重了寒露风的影响。寒害和干旱交互作用,导致粤北地区农业大幅减产。行至愈北,旱情愈重。地处粤北的韶关,属于喀斯特地形地貌,土壤表层难以存水,平时 只靠人造的小山塘接雨水灌溉。半年来的干旱使山塘干涸,稻田尽数枯死。

长期干旱是全球暖化的一种征兆

干旱不仅导致粮食减产,还会直接威胁人们的生命安全。 由于长时间降水偏少,天气干燥,森林火险等级高,极易发生火险。10月21日,英德市突发森林大火,面积达1000多亩。时隔3月,造访此地。所见所闻仍 触目惊心。大片连绵黑色山体如奔跑的梦魇,山上被山火吞噬的松树林呈锈红,干枯的枝干伸向天空。黄陂镇66岁的郭老伯告诉我们,在他有生之年中这是最干旱 的一年。不仅他家里的谷仓空空如也,闲置阁楼;这次森林大火,乘干旱之势一直烧到村口,集全村人之力,才及时扑灭,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据广东省气象局统计,清远市2004年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小。干旱是一个累积的过程,2004年前期降水偏少;及至9月降水量偏少67%,旱情显露,10 月全市无降水,旱情发展较快。江河水位突破了历史最低,有些江河甚至干涸,供电供水长期出现紧张状况,至今旱情仍未缓解。北江水位降至4.86米,低于历 史最低水位的5.06米。(清远水文站数据) 大量搁浅船只无法航行,在北江清远段等待上游飞来峡水库放水,才能通航。然而讽刺的是,当地干部告诉我们就在04年夏天,他们还组织修坝防洪防汛,往年易 发洪水的地段没想到今年就成了这样。气候变得越来越不可预测。

长期干旱是全球暖化的一种征兆

旱灾不仅引起火险,阻碍航运,还使污染问题大大恶化。韶关大桥镇平日景色秀美,一座石拱桥横跨翠绿的河水,使小镇因此得名。由于今年干旱,大桥河几近干 涸,河岸两边垃圾遍布。全镇的垃圾,包括机关,学校和医院的垃圾都倾倒于此。同时由于极度干旱造成自来水的缺乏,全镇居民的饮用水也来源于大桥河。人们就 在垃圾堆旁洗衣,汲水浇菜,甚至取水饮用。这一天,全车调查小组的人宁可挨饿,没人愿意喝这里的水,吃这里的水煮出的菜饭。可是大桥镇的人无处可躲,他们 没有选择。人们只盼望今年的一场春雨能将垃圾冲到下游。在大桥镇,干旱和污染交相作用,小镇人们面对的是不仅是生计问题,他们的健康直接受到威胁。

  事实证明,广东历史上发生的每一次大旱都带来深重灾难,引起一系列的环境恶化现象–水资源持续减少,河川径流水位下降,地下水超采日趋严重;湖泊水位降 低,水面缩小甚至干涸,河道断流,咸潮倒灌,……而这一切,都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进入20世纪80年代,伴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趋势的加剧,广东受灾面积超 过50万公顷的旱年越来越多。旱灾持续的时间之长、损失之大难以估算。1950年以后的30年中,受灾面积超过80万公顷的大旱年仅有4年,但近25年来 全省受灾面积超过80万公顷的大旱年就有11年。

长期干旱是全球暖化的一种征兆

广东省气象局办公室贾天清副主任介绍,广东省气象局的专家对全省一百年的资料和气象灾害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发现广东气候系统正经历一次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 显著变化,各种极端气候事件显著增加,旱涝频率增大。广东省气候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已经呈现出明显的变暖趋势,各种极端气候事件显著增多,如9615号台 风、1994年洪涝灾害、1996年和1999年寒害都是历史罕见的灾害,严重的气象灾害明显增多。气候变暖,使广东旱涝频率增大,强度增强,其带来的经 济损失也更加明显。90年代造成的经济损失年平均达122亿元年,比80年代平均26亿元多近5倍。由于气候变暖,冰山、冰河融化,海水膨胀,广东省海平 面平均每年上升2毫米,廿一世纪仍然是上升时期。风暴潮灾害加剧。干旱缺水使得西江北江水位低于海平面,海水导灌,导致咸潮现象发生。在番禺、中山、珠海 一些河网水道测得含氯毒每毫克/升高达10000以上。广东的干旱也影响到了水电,依赖于水源的小水电在2004年纷纷停电,1月到10月间的损失超过 20亿元。

长期干旱是全球暖化的一种征兆

虽然气候变化所带来的种种自然灾害和巨大的经济损失已经在很大程度上造成社会发展的倒退。专家预测,未来50–100年,广东省的气候变化将继续向变暖的方向发展。

由于人类不息不计环境成本,大量燃烧传统化石能源造成的温室效应,引发危险的气候变化。如果不加以控制,后果不堪设想。绿色和平呼吁,要预防极端的气候灾 害,就应该立刻转向使用能大幅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广东省是中国风能资源第四大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其实,答案就在身边。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