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不满中电燃煤破坏环境,亚太代表齐声讨

2005年4月28日

绿色和平在中电举行股东周年大会的九龙半岛酒店外墙,挂起一张写上「中电,气候破坏者」的巨型横额,更在会场内与受到中电旗下煤电厂造成气候变化影响的亚太地区居民代表,表达反对燃煤发电的意见,要求中电停止投资燃煤项目,改为投资可再生能源。

绿色和平成员和来自亚太地区(包括菲律宾、泰国及印度)的代表参与一年一度的中电股东周年大会(AGM),成功在会场表达了反对燃煤发电的意见,要求中电 停止投资燃煤项目,改为投资可再生能源,并顺利向在场的股东派发「另类2004年报」,展示中电过去恶劣的燃煤业绩,但非常可惜,中电主席及其它董事局成 员在场内并没有正式回应有关提问及诉求。

此外,行动成员更在举行股东周年大会的九龙半岛酒店外墙挂起一张写上「中电,气候破坏者」的巨型横额,让更多人明白中电天天燃煤发电才是真正的「气候破坏者」,藉以引起公众对问题的关注。

中电是亚太地区最大的私人电力公司,每年透过燃煤破坏环境所赚得的利润数以十亿元计。根据欧洲委员会有关煤电厂「外在成本」的计算,中电在全球拥有的化石燃料电站单在去年,已造成了全世界300亿港元的损失。

燃煤发电释放出大量二氧化碳,导致气候变化。亚太地区的民众正为此而饱受经济上和健康上的损失,但中电至今仍不肯承诺停止投资燃煤项目,改为发展风能等可 再生能源,完全是置企业社会责任于不顾。上周四,东南亚绿色和平成员一度占据了中电投资的泰国Map Ta Phut燃煤电站施工地。中电的无动于衷,亦是绿色和平近两年来抗议活动后,仍有那么多外国代表前来声讨的主要原因。

绿色和平在青山发电厂外悬挂漆上包括中电标志、写着「焚毁生命力量」的巨大横额,揭露全港最大的电力公司—中华电力有限公司是毁灭人类未来的杀手。

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菲律宾、泰国和印度等地区和国家代表联同绿色和平成员参与中电股东会,表达他们受中电旗下燃煤电厂所造成的气候变化影响。可是,主席嘉道理在被多番追问下,一直回避问题,而且我们的代表被多次阻挠发言,故此在股东会结束前集体离场,并举起抗议横额“停止烧煤”,以示不满。

绿色和平与受到中电旗下煤电厂造成气候变化影响的亚太地区居民代表,在中电举行股东周年大会期间派发「另类2004年报」,展示中电过去恶劣的燃煤业绩;他们更在会场内表达反对燃煤发电的意见,要求中电停止投资燃煤项目,改为投资可再生能源。

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菲律宾、泰国和印度等地区和国家代表联同绿色和平成员在中电股东会结束前集体离场,并举起抗议横额“停止烧煤”,步行离开九龙半岛酒店的会场,以示不满。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