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转基因稻米悄悄流入市场

2005年4月13日

农民正售卖转基因稻米

多年来备受各界争议的转基因大米,最近有迹象显示已非法流入我们的大米市场,混合天然稻米在市面非法出售。绿色和平的调查发现,我国尚未批准商业化种植的 转基因水稻,在一些地区已非法种植,很可能导致与传统水稻异交而发生转基因水稻外源基因的逃逸,从而造成基因污染。 又由于转基因米外表跟一般天然稻米无异,而且没有任何标识,所以你可能已经食用了而毫无察觉。

我们从湖北的种子公司、农机站、农民、米厂、大米批发和零售商那里采集到怀疑是转基因水稻的种子、稻谷和大米,并委托权威检测机构进行测试,发现在25个样本当中,有19个含有转基因成分,其中18个更被检验出含有土壤微生物毒蛋白基因的抗虫Bt转基因米品种。

种植转基因稻米的地点

这次事件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例非法的转基因水稻事件。转基因稻米的商业化种植尚未得到国家的批准,便匆忙推出市场,食物安全成了一大疑 问,而消费者的健康和知情权毫无保障。某些科学家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不顾国家法律,造成严重的大米市场污染的后果。我们呼吁政府有关部门根据相关法律严 厉查处这一非法事件,严惩不法之徒,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

新闻发布: 转基因水稻污染我国大米

中国稻米生物多样性地图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