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电子垃圾转运中心

2005年3月28日

绿色和平在新界粉岭地区发现多个运作中的露天电子垃圾处理场。有不法商人先由欧美等先进国家入口电子垃圾到香港特别行政区;再将它们转运往中国内地,令香港特别行政区变成国际电子垃圾的主要中转站,向内地输入有毒的「洋垃圾」,污染环境,损害健康。

绿色和平于今年二月至三月期间,多次派员到粉岭及八乡等新界地区巡查。结果在该区发现多个运作中的露天电子垃圾处理场。场内积存了大量废旧的电脑显 示屏、电视及电路板等等的电子废物。该会调查员并于三月六日,在位于粉岭恐龙坑的一个电子垃圾处理场周围抽取环境样本,作有毒物质的化验。化验结果显示, 土壤每公斤含铅量达51-142微克,较标准的每公斤10-30微克超出五至十倍。化验亦发现,样本中含制造电路板的溴化灭火剂,证明新界地区的土壤极有 可能已被电子垃圾所污染。

陈宇辉指出,电脑显示屏和电视的主要组成部份「阴极射线管」和电路板所含的铅是剧毒重金属,能影响人的神经、内脏功能和血液系统;而溴化灭火剂则会影响内分泌功能及干扰荷尔蒙。

他忆述现场观察所得,场内工人会将显示屏的塑胶外壳和阴极射线管分开,而电路板则堆放在一旁。所有废物都是摆放在露天地方任由日晒雨淋。他说:「新 界地区有九十一个电子废物场。电子废物中的重金属随雨水冲刷而流入附近泥土及河流,污染环境;但环境运输及工务局较早前在回复立法会提问中,竟说『电子产 品及零件多有金属或塑胶外壳保护,其有害的物质如重金属不易溢出,故贮存电子废物不会对环境或附近居民的健康构成即时危险』,但这次调查和化验结果说明,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说法其实只是自欺欺人。」

他解释,香港特别行政区法例只管制「阴极射线管」的玻璃的出入口,其他电子废物则不作规管;而中国内地则先后于2000年及2004年〈见备注〉立例禁止电脑、电 视、电脑显示屏及印刷电路板等等废旧电子产品的进口。有不法商人利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例漏洞,先由欧美等先进国家入口电子垃圾到香港特别行政区;再乘中港边境交通频繁,海关 难以阻截的机会,将它们转运往内地,令香港特别行政区变成国际电子垃圾的主要中转站,向内地输入有毒的「洋垃圾」。

陈宇辉续称,曾翻查2004年首七个月的报关资料,发现至少二百宗由美国出口电子废物到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纪录。他说,由于填写资料与否只属自愿性质,故此估计电子垃圾的真正入口总量应超出现有的数目。

陈宇辉重申,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应尽快为现有九十一个电子废物场作环境评估以保障附近居民的健康;并应该尽快收紧法例,禁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继续成为国际电子垃圾的转口港;长远更应尽快落实生产者延伸责任制(Extended Producer Responsibility),规定电子产品生产商为自己的产品负责,建立回收系统,才能有效地解决电子垃圾的问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