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APP临阵撤诉

2005年2月24日

三位云南农民围着一棵已被砍伐的树木。这块原本属于农民的土地已被跨国砍伐集团金光集团贱价收购。

绿色和平组织向饭店业协会表示衷心的祝贺。很明显,APP虽然很想为自己辩解,但是在绿色和平、中国国家林业局与众多媒体的多方调查举证后,其在云南公然砍伐天然林,违反森林法已是不争的事实。APP几乎是把自己送上了法庭,让法庭的审判来揭露其毁林的真相。

促发这场官司的是绿色和平2004年11月公布的《金光集团APP云南圈地毁林事件调查》报告。根据此报告,浙江省饭店业协会才向全省会员饭店发出倡议:坚决抵制金光集团APP纸产品及其附属产品,并将此作为创建和评定绿色饭店的一项要求,直到APP中国公司对保护环境作出有效承诺。而后,金光纸业以”侵犯名誉权”向浙江省饭店业协会提出法律诉讼。

虽然,金光纸业在此次开庭前紧急撤诉了,但其在其他地方依然官司缠身。据《亚洲时报》报道,由于APP的子公司Green Rich在柬埔寨的非法砍伐,柬埔寨环保部部长莫马烈表示将要让这家公司受到法律审判。所以说,APP提起诉讼之举其实是将全中国人民甚至亚太区人民的视线聚焦到自己身上,充分放大了自己的错误与不足,欲盖弥彰,让人们自然而然地联想到它在柬埔寨等国无视环境保护的一贯作派。

绿色和平认为:APP应该以同样的态度悬崖勒马,承诺保护中国的天然林,以实际行动改正错误。绿色和平将继续监督APP在中国的运作,直到其真正改善在云南和东南亚各国的行为,同时,期待着更多的消费者能够站出来保护生态环境。”

绿色和平组织一向全力支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但是对砍伐天然林的行为予以坚决的反对。绿色和平组织也支持云南省政府以科学的态度,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来推进云南的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对于项目实施中存在的一些不规范操作,能够严肃的承担起政府监督和管理的职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