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国首家超市以行动落实消费者知情权

2004年9月26日

消费者惊喜地发现上海华联吉买盛超市多了一个个醒目的圆形非转基因食品标识。

圆圆的绿色徽标上打上一个大大的红色钩子,这就是上海华联吉买盛与本会合作,对已公开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的产品所作出的醒目标签。

上午十点,华联吉买盛公司和本会一起在其主门店闸北区彭浦店举行了标识启动仪式。步入店面的顾客惊喜地发现,所有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的食品品牌已贴上了醒目的绿色圆形标识。

而绿色和平的志愿者们手中迎风飘扬的气球上也印有同样醒目的绿色标志,他们热情地向消费者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帮助和引导消费者明明白白选购食品。

华联吉买盛是国内第一家以实际行动落实消费者知情权的超市;此次行动标志着消费者的呼声已开始得到超市零售商的重视。马天杰希望其他的超市零售商也效法华联吉买盛的做法,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

根据国内现行的标识法规,大部分加工食品,特别是消费者经常购买的婴儿奶粉、饼干和零食等食品,并没有规定需要标识。因此引发了上海消费者朱燕翎起诉雀巢公司的事件。

绿色和平的工作

绿色和平一直积极地为广大消费者争取知情权,最近根据国内食品商的书面承诺印刷了”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其中已经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的包括达能、立顿、费列罗、亨氏、李锦记等知名品牌在内的83个品牌。华联吉买盛根据绿色和平提供的名单,为店内有关食品贴上了”我承诺不用转基因原料”标签。

同时,我们积极推动食品商和零售商主动向消费者公开关于食品原料的资讯,以此来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我们将会不定期地对市场上的食品进行检测,一旦发现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的公司的产品含有转基因成份,将向食品生产商了解情况,并在必要情况下通过媒体向公众揭露,且将该公司从承诺的名单中剔除。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