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保护大豆故乡-中国

2004年6月14日

万里长城抵御了外来的侵略者,而生物安全长城则可挡住基因污染

直到现在,中国仍然是大豆多样品种集中地,拥有超过6,000种野生品种。经过漫长的人类种植历史,与人为和天然的筛选,现时大约有23,000种拥有不同特性、用途和播种时间的品种。品种的丰富多样性对全球的大豆品种发展起了巨大的作用。

古老的大豆品种经过多年对本地水土和气候的适应,依然得到维持,而且拥有对农业生产具有重要作用的基因。由于这些品种跟其他野生品种杂交,来自野生品种的基因往往可以改善品种,例如防治疾病和抗虫等。

全球性多种基因库对于防治疾病、抗虫和适应天气变化等方面十分重要,而且也直接关系到食物安全。如果转基因大豆有意无意地种植在中国,便会污染野生大豆,导致基因流失,减少基因多样性。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试种了转基因与传统大豆,研究其天然传播能力,发现跨品种传播率分别为9.2%与0.13%,显示转基因大豆可以传播外来基因,污染传统大豆。

虽然中央政府现时仍没有准许转基因大豆在中国的土地上种植,大量进口的转基因大豆却很可能产生污染。2003年,中国进口了2,070万吨大豆,主要来源是美国和阿根廷。这些都是转基因大豆的种植区,大量从这些国家进口转基因大豆,将会冒着基因污染的风险。

基因污染如果真的发生,将会严重威胁大豆多样品种集中地。墨西哥玉米早已受到基因污染,我们不希望中国大豆会重蹈覆辙。大豆的品种多样性对生产高产量、高品质和抗虫大豆十分重要。

大豆是中国的主要食粮,常用于制造食油、酱油和豆腐等等,超过4,000万农民都是赖以维生。我们必须保护它的多样性。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