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美国政府起诉绿色和平案件遭否决

2004年5月20日

美国迈阿密联邦法官否决了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对绿色和平的审讯

事件发生于2002年4月,6名绿色和平成员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港口采取和平行动,企图阻止一艘运载非法砍伐木材的船只进港,并揭发巴西阿马逊桃花心木—一种濒临绝种值物被偷运的情况。可惜事件不仅令两名成员被捕,布殊政府更史无前例地起诉美国绿色和平。

有关诉讼引起各界猛烈批击,认为是政府叫绿色和平「收口」的打压,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更指诉讼令人「非常不安」,参议员Patrick Leahy更指若起诉成功「将对言论自由及所有示威活动人士带来负面的影响。」

有鉴于美国政府无法以「保护环境」而起诉绿色和平,他们今次引用的条例—sailor mongering(航海员商贩)就令人相当费解。该成立于132年前的法例,目的是阻止旅馆及妓院东主登上泊岸船只,向水手兜售服务。美国政府起诉绿色和平的理据由此可见一斑。

美国绿色和平总干事John Passacantando表示:「司法部向绿色和平提出诉讼,很明显是揭露了有人违反法例,输入非法进口的桃花心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