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日本韩国涉嫌在中国倾倒有毒电子废料

2004年4月21日

浙江民工在烤电路板

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与绿色和平共同举办的电子废物与生产者责任国际研讨会上,巴塞尔行动网路及绿色和平公布了于2004年2月在中国台州地区进行废物加工调查时所得的最新发现。

在过去几年,中国法律已明确禁止电子废物的进口;而在日本,在没有中国发出许可证的情况下出口电子废料属于非法贸易。但是,即使中国政府已实行种种制裁措施,打击从北美洲运来载满一箱又一箱的电子废物时,环保人士则发现大量电子废物竟鱼目混珠在载满废旧铜、钢的货柜之中,并运上由日本及南韩出发的装卸船上,二十四小时不停地在中国台州港口卸货。

“现在有十分充足的证据显示,仍有很多国家利用法律上的漏洞将大量电子废物运进中国来,而且大部份都是在其国内美其名以回圈再利用为名,将废物出口,以免废物污染他们本土。”绿色和平有毒物质专案主任赖芸称:”一些国家如日本将有毒废料小心翼翼地包装并将其运走,但却完全不顾及这些废料来到中国后何去何从,我们实在无法接受这个做法。”

非法进口的有毒废料包括电脑、电子配件、变压器残骸等。大部份废料都先在台州的大型拆解场上进行加工处理,由数以万计的工人全日马不停蹄地用凿子及槌子拆掉电子装置。但是这种所谓”合乎标准”的回收工序,其实,都是具有污染的工序,包括公开焚烧内燃机和电线,以使内含的金属从塑胶外壳分解出来。

调查亦发现,在台州附近的农村中,有数以千计的农民正从事这类既简陋而又污染性高的电子废物回收行业,包括煮烂电路板,以简陋方式切碎及熔解废料等。由于溶解焊料释放出来的气味带有刺激性,这种小规模的作业并不难发现,原有的农地现已堆满这些焊料。

自2002年巴塞尔行动网路、绿色和平以及其他团体在广东省贵屿发现当地成为了北美洲进口电子废料场后,这次发现叫人担心非法进口电子废物这个问题并不仅仅只在贵屿发生,而是打着”回收”的口号之名的行为正到处蔓延。巴塞尔行动网路及绿色和平一直都主张,即使在中国进口电子废物属违法行为,日本及美国等国家仍必须严格控制有关出口,而非期望中国能够完全控制其幅员甚广的沿海地带的走私活动。

“台州看来快要步贵屿的后尘,要上演另一出危害环境及健康的悲剧”巴塞尔行动网路统筹人Jim Puckett说:”犯罪的并不是为了糊口而自愿参与其中的贫农;真正犯罪的是像美国及日本等不愿负上防止在世界各地倾倒废料这个责任的国家。”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