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国公布即将加入生物安全议定书

2004年2月23日

中国加入生物安全议定书对保护中国的生物多样性有很大帮助

《议定书》是管理转基因生物越境转移的国际性法律协议,现已有超过87个国家批准加入。中国此举将大大促进《议定书》在国际上的认受性及实际作用,并预料将对转基因产品的贸易产生长远的影响。

正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参加会议的国家环保总局国际司副司长程伟雪,在23日举行的开幕日上向各国的代表宣布了这个重要的消息。中国在起草、谈判及通过《生物安全议定书》的过程中扮演了积极的角色,更于2000年8月8日签署了《议定书》。代表中国政府出席会议的农业部官员汪学军表示:「中国农业部自2002年4月20日起就按照《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对国内及进口的转基因生物及其产品进口严格的管理,批准加入《议定书》意味国内的管理条例将于国际的框架进一步接轨,对保护国民的健康及生物多样性有极大的积极意义。」

《生物安全议定书》于2000年1月通过,于2003年9月11日生效,它最重要的条款是任何国家出口转基因生物到另一个国家,必须得到进口国家的事先知情同意。如果出口方不能提供足够科学证据证明产品无害,进口国有权拒绝进口。议定书更规定转基因生物必须明确标识。中国批准加入后将需要按照《议定书》的要求对转基因产品进口采取上述的安全措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亦于去年12月向立法会建议把《议定书》延伸至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并计划在2005/06年左右完成有关立法工作。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以中国代表团身分出席是次缔约国大会。

中国政府早于2002年7 月1日己实施《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方法》,强制标签转基因食物,并因去年加强执法和上月消费者朱燕翎状告雀巢案,使转基因问题成为国内公众强烈关注议题。反观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至今仍然坚拒实施转基因食物标签制度,漠视它对环境和人体的影响,任由转基因食物在市场横行,在保障生物安全的工作上明显远远落后于内地。绿色和平转基因食物项目主任冯家强表示:「香港政府仍在原地踏步,只着食品商自愿标签,其态度正是与《议定书》的预防性原则背道而驰。」

《议定书》对中国贸易和环境方面的影响更不容忽视。中国是生物多样性大国,更是一些重要作物(如大豆及水稻)的生物多样性中心,可是,中国也是全球进口转基因产品的主要国家,去年进口超过2000万吨的大豆,专家估计当中有七成为转基因大豆。墨西哥曾于2001年发生300多种野生玉米种质资源受到基因污染的事件,引起其它拥有丰富生物多样性国家的关注。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的常汝镇指出:「野生大豆原始性状一旦受到破坏,则遗传多样性受到破坏,会严重地威胁粮食安全。」为此,包括绿色和平在内的三大国际环保组织曾于去年的世界环境日呼吁中国尽快加入议定书。

绿色和平欢迎中国政府的决定,并认为中国的加入将增加《议定书》在国际上的地位及促进议定书的实际作用。绿色和平项目主管施鹏翔表示:「中国去年在地球高峰会上公布批准加入《京都议定书》,现在又公布即将加入另一国际性环保协议,都体现了中国在国际环保议题上扮演愈来愈重要的积极角色。可以说,要解决全球的环保问题,缺不了中国的积极参与。」

参加吉隆坡会议的国家环保总局生物安全办公室副主任薛达元表示:「中国已经从单追求经济发展转为强调协调发展,现代生物技术的发展也不应该以环境或人民健康为代价。在国际上,中国政府亦将透过多边的框架去解决全球性的环境问题,贯彻协调发展的精神。」

绿色和平同时要求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尽快实施《议定书》,与国家环境政策接轨。冯家强表示:「回头是岸,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尽早放弃对《议定书》预防原则的双重标准,实施转基因食物强制性标签制度,才能迎合全球保障生物安全的大趋势。」

吉隆坡会议将讨论有关转基因产品的卷标及赔偿责任等重要问题。由美国、加拿大和阿根廷等转基因出口大国组成的迈阿密集团一直反对严格的标签制度和赔偿机制。得到加拿大和阿根廷支持的美国布殊政府,正向农产品进口国施压,要求这些国家签署违反《议定书》预防原则的协议。

2003年10月,美国和加拿大游说墨西哥签署三边协议,容许基因污染高达5%的农作物进口墨西哥,并只建立最低度的进出口标签制度。更令人惊讶的是,墨西哥作为玉米的生物多样性中心,其传统玉米品种于2002年被发现遭受进口的转基因玉米污染。根据此项三边协议,污染的责任落在进口国一方而非出口国,而且更无措施规定必须展开跟进行动。

「签署此项三边协议等于试图把过去、现在和将来的基因污染合法化。」 出席吉隆坡会议的绿色和平代表Doreen Stabinsky总结说:「美国和加拿大此举简直是逆《议定书》的目标而行,制定《议定书》的目的是保护生物安全,而不是为了保护转基因生产大国的经济利益。美国、加拿大和阿根廷如果要影响转基因贸易的规例,就应该批准加入《议定书》,而不是试图绕过多边会谈的过程。」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