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保护地球生命悬而未决

2004年2月20日

绿色和平抗议新西兰购买非法砍伐的木材

超过180个国家同意全球行动,保护濒危生物和原住民权益。但是,他们并没有立即落实任何措施,或拨款支持有关工作。如果没有国家投入资源,生物多样性公约只会变成纸老虎。

“建立全球性保护区联网是很好的计划,可让各国政府有效落实措施,制止生物绝种,与森林和海洋资源的破坏。”绿色和平项目主任Martin Kaiser说。”但除非各国政府认真对待有关建议,并拨款支持有关工作,否则只会是得物无所用。”

绿色和平认为,除非在生物多样性公约会议所作的决定得到实时落实,否则协议只会变成毫无意义。

各国政府可以说是史无前例,同意在2010年前建立全球性土地保护区联网,和2012年前海洋保护区联网,制止生物及其栖息地的消失。尽管公约并未能保护原住民权益,政府官员也同意原住民社区也应该参与有关的决策过程。

而另一个正面的讯息就是发达国家必须利用其海外发展援助基金,支持贫穷国家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工作。最后,海底山和冷水礁同时首次列入公约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的保护范围。

在生物多样性公约会议前夕,绿色和平突出了在拉丁美洲巴塔哥尼亚、欧洲和亚太地区原始森林破坏的问题。本会旗舰『彩虹勇士』号和『北极曙光』号,分别在世界不同角落,记录了仅存原始森林地区的破坏情况。

“绿色和平将会继续调查、记录和展示世界原始森林和海洋的惨状。”Kaiser补充道。”这里所作的决定只是一个开始,让各国政府承担责任,控制破坏环境的工业和制止生物多样性消失,同时我们仍有机会作出改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