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我要无毒青衣

2004年2月3日

我要无毒青衣

政府于2002年初在迪斯尼选址竹篙湾财利船厂发现3万立方米二恶英淤泥后,将淤泥运往大屿山北的倒扣湾。去年7月工程人员开始在倒扣湾用热力解给法,将极高浓度的二恶英和泥土分解开来。

绿色和平于去年7月28日传真公开信给土木工程署署长曹德江,要求署方取消计划,以免二恶英在运送及焚化过程中污染环境,危害公众健康。公开信中表明:清理这些剧毒污染物必须达到三项原则,包括可百分百清除妥当;渣滓要通过安全测试,保证不含残余毒物;处理过程中不会释出有毒物质。

绿色和平有毒物质项目主任梅家永表示:「我们一直积极表达忧虑,向议员和政府当局罗列我们的证据、研究结果和建议方案,希望他们会以市民福祉为大前提。政府最后仍然坚持焚烧二恶英,把二恶英运往青衣化学废物处理中心焚烧处理,实在漠视青衣及附近居民的健康。」

梅家永指特区政府若焚化二恶英,将有违中国作为斯德哥尔摩公约其中一个签约国的承诺,该公约要求签约国采取措施尽量减少释放难以分解的持续有机污染物到环境中。

从焚化或工业生产释出的二恶英,是其中一种持续有机污染物,它可污染水土,积存不散。如果进入人体,二恶英可扰乱内分泌系统,造成心脏病、破坏免疫系统、致癌、损害生殖系统及呼吸系统。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