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财神教市民避免基因改造食物

2004年1月14日

财神教市民避免基因改造食物

财神表示:“基因改造食物对健康构成潜在风险,大部分市民都不想吃 ,你买基因改造食物作新年贺礼或全盒食品,你的亲友很可能不会喜欢。”

财神所派发的指南,把市民在农历新年期间经常购买的五大类食品品牌分类,让消费者在办年货时,得知哪些品牌的食品有可能含有不受欢迎的基因改造成分,从而避免购买。其中,绿色和平首度加入的“贺年糕点、腊肠”新类别,“荣华”、“大班”等负责任制造商已向消费者承诺不采用基因改造原料,但“美心”、“奇华”、“圣安娜”等却没有作出同样承诺。

基因改造是指透过生物技术,将生物中某个基因抽出,然后植入另一种生物内。而用此作为原料而制造的食物则被称为基因改造食物。直到现时为止,基因改造食物在推出市场前都没有经过长远的安全评估,人类长期食用是否安全仍然成疑,而科学界对这些食物是否安全也没有共识,因此全球超过35个国家或地区包括中国、欧盟15国、澳洲、南韩和日本等都通过法例管制基因改造食物,强制加上标签,让消费者选择是否冒此风险。可惜特区政府至今仍未实施强制标签制度,令市民无所适从。绿色和平惟有自行印制《如何避免基因改造贺年食物指南》,将知情权和选择权还给消费者。

财神其实是由绿色和平基因改造食物项目主任冯家强所扮,寓意财神派这本指南等于派利是,“塞钱入你袋”。绿色和平项目主任冯家强表示:“健康就是财富,选择非基因改造食物,对你和你的亲友都有好处。”

绿色和平自2001年起连续3年出版及免费派发《如何避免基因改造食物指南》,让市民了解市面各种食品有没有采用基因改造原料,从而作出明智选择。绿色和平要求制造商书面承诺不用基因改造原料,指南的内容就是根据他们的回应写成。为确保制造商没有违背承诺,绿色和平会不时抽样检验食品。由于反应热烈,除了将2003年的指南印数大幅增至15万外,今次更首度在农历新年前夕加料出版1 万5千本《如何避免基因改造贺年食物指南》,让办年货的市民也能安心根据指南选购健康食品。

今次的指南包含140多个品牌,其中68个承诺不用基因改造原料;承诺不用基因改造原料的品牌还包括金莎、麦提莎、嘉顿及蓝罐等。至于不肯承诺的雀巢、吉百利和瑞士糖等品牌,绿色和平会继续跟进这些不负责任的制造商。《如何避免基因改造贺年食物指南》今日起于田园、乐文书店免费派发,另外绿色和平网页亦备有网上贺年卡版本,以便市民查阅和电邮转赠亲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