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雀巢坚持在欧洲以外使用转基因原料

2003年12月18日

朱燕翎和绿色和平项目主任在瑞士召开记者招待会

雀巢公司响应谓除了在欧洲以外,公司在全球都使用转基因原料,因为欧洲消费者不愿吃转基因食品,但雀巢认为中国消费者并不排斥转基因食品。会后朱燕翎对雀巢的响应表示十分失望,「我对雀巢的傲慢态度感到吃惊,一般的公司十分重视顾客的感受及意见,但雀巢却对中国消费者的行动视若无睹。」朱燕翎表示会继续坚持对雀巢的起诉,呼吁更多人支持消费者维护权益的行动。

朱燕翎是上海一间中外合资金融机构的业务发展高级经理,她一直是雀巢产品的忠实消费者。今年3月27日她在上海家乐福买了一袋雀巢巧伴伴速溶饮品,以为没有标签含转基因成份的雀巢产品,就真的不含转基因成份,后来在网上读到绿色和平今年3月15日发表的一项化验结果,经独立实验室化验证实在内地销售的雀巢巧伴伴含有转基因成份。朱小姐认为雀巢产品不卷标「含转基因成份」是故意隐瞒,属欺诈行为,4月朱小姐在上海状告雀巢公司及销售该产品的上海联家超市有限公司,要求根据中国法例赔偿购买雀巢巧伴伴的双倍费用及在产品上标明含转基因成份。

为了把中国消费者争取知情权的呼声有效地向雀巢反映,朱燕翎不惜远赴瑞士要求与雀巢总部代表开会。于瑞士时间12月16日今早11时30分她和代表律师吴冬在雀巢总部与雀巢公司的代表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会面,雀巢公司派出两名管理人员i 出席。朱小姐在会上向雀巢代表递交了一封致雀巢公司的公开信,解释为何对雀巢公司进行法律起诉,并提出对雀巢的两项要求:

(一)雀巢公司在中国采取与欧洲相同的转基因食品政策,实时停止使用转基因原料;

(二)在仍然未能完全停止使用转基因原料的时候,在转基因产品上清楚标识,让消费者得以选择。

雀巢在会上响应说该公司除欧洲外,在全球都使用转基因原料。在欧洲停止使用转基因原料的原因是由于消费者不愿意吃转基因食品。雀巢认为中国消费者并不排斥转基因食品,并指中国是使用最多转基因原料的国家。

陪同朱小姐到瑞士的绿色和平转基因食物项目主管施鹏翔对雀巢公司的响应表示遗憾:「如果雀巢坚信转基因食品真的与传统食品同样安全的话,为什么雀巢在欧洲却向消费者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如果雀巢真的相信转基因技术可以改良传统食品,为什么不愿清楚卷标产品?雀巢仍然欠朱小姐和中国消费者一个完满的解释。」

i Francois-Xavier Perroud, Vice President, Corporate Communications Department; Irina Du Bois, Vice President, Head Regulatory Affairs, Corporate Environmental Officer.

ii 中国是全球第四大转基因农产品的种植国家,但主要是种植转基因棉花,其它被批准进行商业化生产的农作物(包括两种转基因蕃茄及转基因甜椒)只是很小规模地的生产。中国也是全球进口最多转基因大豆的国家,进口转基因大豆一般被榨成大豆油及加工成为饲料用的豆粕。没有证据显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转基因使用国家。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