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转基因木瓜并不飘香

2003年7月3日

基因改造木瓜并不飘香

木瓜是东亚与东南亚地区的主要食粮。它也是泰国菜中主要的成分,例如青木瓜沙律。

为何要玩弄青木瓜?

生长于夏威夷单一品种农场的木瓜,连年受到轮点病毒的侵袭。疾病与虫害困扰着这个非天然的、密集的种植环境。

泰国农夫传统上种植木瓜的同时,也会种植其它品种,来对付轮点病毒。他们会利用天然的技术控制传播病毒的害虫。所以,转基因木瓜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必然方法。

比起倡议耕种方法的改变,科学家却决定玩弄木瓜,来对付病毒。

依靠运气的科学

他们决定从病毒抽取基因,连同其它病毒和抗生素抗体基因,注入木瓜的细胞,使它能对病毒产生抗体。

你也许会认为至少科学家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但他们其实是不知道病毒基因如何使木瓜抵抗病毒。不单如此,科学家也不能控制那一种木瓜可以成为转基因木瓜,因为这个过程完全要视乎运气。

谁是最幸运?

转基因木瓜Sun Up获批准在夏威夷种植的5年后,科学家才发现这种木瓜更容易受到其它疾病的侵袭,例如黑轮真菌。现在黑轮真菌已在夏威夷种植的Sun Up木瓜广泛扩散。科学家把恶运带给当地的农夫。种植Sun Up木瓜的农夫必须每10天便喷洒有毒的除菌剂。

把灾难的种子带到泰国

泰国当局,联同支持转基因木瓜的公司,例如持有相关专利权的孟山都,赶紧引进转基因木瓜,而没有作足够的测试。是否因为转基因木瓜有利可图,他们如此着急?他们有没有听到夏威夷受害农民的声音?

转基因木瓜没有市场

夏威夷转基因行动网络(HIGEAN)的成员,暨可持续农业的农夫Melanie Bondera指出,『当转基因木瓜在5年前引进时,他们声称这是解决轮点病毒问题的方法。可是,它却给农夫带来更严重的环境和经济问题。』

当夏威夷的农夫开始种植转基因木瓜,他们便损失了庞大的出口市场,而收成也大减。转基因木瓜的卖价大辐下降,比生产成本还低3-4成。而农夫从转基因木瓜取得的收入,比从有机木瓜取得的少了六倍。

财团控制食物链

一位受骗种植转基因木瓜的农夫Mike指出,生命专利持有人『俨然就像上帝-他们拥有控制大自然的力量。』

种植转基因木瓜的农夫必须跟随专利持有人所制定的规则,在泰国那就是指跨国财团和海外的大学。而超过20项美国和国际的专利都可适用于泰国的转基因木瓜,包括是基因工程巨子孟山都所拥有的专利。

这实际上就是说农夫不可储存或交换种子,否则种子一旦被转基因木瓜污染,便会被检控。在夏威夷,很多有机农夫的木瓜树便被邻近转基因木瓜花粉或种子污染。他们只好销毁那些被污染的木瓜树。

一位农夫在评论转基因木瓜背后的财团利益,及污染有机和一般木瓜时说,『那些人也拥有了风的专利。』

「木瓜自由战士」

三年前,有人开始试图把非转基因木瓜树销毁。幸好,农夫知道了计划背后的动机,就是想他们改种转基因木瓜。他们于是组成了「木瓜自由战士」,并制止了这个行动。

泰国,为时未晚

在泰国种植转基因木瓜的后果比在夏威夷更严重。青木瓜不单是日常的主粮,更在泰国获得广泛种植,例如农地、校园以至后花园。

绿色和平的转基因项目干事Varoonavarn Svansopakul指出,『夏威夷农夫带给我们的信息…很清楚:我们不可让转基因木瓜释放出生态环境。为时未晚,我们必须立即行动,向转基因木瓜说不。』

转基因木瓜-未知的植物 (英文, PDF)

专利化的木瓜 (英文, PDF)

利润至上,预防措施放两旁 (英文, PDF)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