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市民发动反焚化游行

2003年6月15日

70多名市民、劳工界及环保人士下午在中区参加「反焚化大游行」,促请环保署否决这项申请,呼吁政府取消任何兴建焚化炉的计划

今天是父亲节,很多家庭都外出游玩庆祝。来自民间组织屯元反焚化大联盟的30多名屯门居民,却暂时放下玩乐机会,扶老携幼,冒着倾盆大雨,纷纷抵达中区遮打花园汇合40多名绿领联盟成员及义工,参加“反焚化大游行”。

当游行人士齐集后,先由屯元反焚化大联盟主席刘威平宣读「反焚化促回收立场书」,刘威平表示﹕“非典型肺炎袭击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卫生情况已受到国际社会的质疑,可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竟然不理世界各国纷纷弃用焚化炉的趋势,坚持兴建会释放二恶英的焚化炉,令人感到意外。政府这样做与它近期大力提倡清洁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大计简直是在唱对台戏。”

游行人士起步时,抬着盛满由居民回收到的500个胶樽的肥猪钱罂,象征废物回收可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绿领联盟成员之一、绿色和平的项目主任(有毒物质)梅家永指出﹕“焚烧垃圾实质等同焚烧就业机会,因为全面推动废物回收再造计划可以创造至少1万8千个就业机会,远远多于只能提供约800个就业机会的焚化炉。”梅家永说,建造焚化炉相当昂贵,也不环保。如果政府把津贴焚化炉的资金用于推动废物回收再用或再造,地球资源便可有效运用,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环保原则。

除了肥猪钱罂,游人高举写上“反焚化、促回收、增就业、保健康”的横额,沿途高叫诸如“二恶英毒害下一代,焚化炉污染未来”、“立即停止废物焚化,全力推动资源回收”等口号。

大队人马抵达政府总部后举行集会,发言的包括一直关注兴建焚化炉的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及梁耀忠、屯门区议会环境卫生及地区发展委员会主席蒋月兰及委员陈树英,绿领联盟代表林瑞含及绿色和平项目主任梅家永等。最后,游行人士向环境运输及公务局的代表递交一份由参与游行的团体及香港职工会联盟联署的反焚化促回收立场书及焚化炉模型。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