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香港特别行政区售卖基因食物威胁健康

2003年5月15日

绿色和平今午召开记者会,详细分析消费者委员会刚公布的食品测试。绿色和平发现当中三种食品均含Maximizer粟米,分别为声称在港生产的卡乐B粟一烧(烧烤味)、美国制造的Cheetos Crunchy粟米条及产于加拿大的President’s Choice Real Chedder粟米条。

Maximizer由瑞士先正达公司(Syngenta)生产,它被植入了一种耐抗生素的基因,对医学界常用的氨芐西林抗生素有抗性。科学界担心,人类吃下含有耐抗生素基因的食物后,消化系统中的细菌可能出现耐抗生素的功能,影响抗生素对疾病的疗效。氨芐西林常用以治疗肺炎、支气管炎、白喉、猩红热、百日咳及其他感染性疾病。

绿色和平基因改造食物项目主任施鹏翔指出﹕「奥地利、挪威及卢森堡已禁售Maximizer及含Maximizer的食物,国际权威机构食品法典委员会表明耐抗生素基因若涉及医疗用途,应禁止使用。而英国医学会及欧洲议会也认为应该禁止食用含有耐抗生素的基因改造农产品及食物;食品商使用这些原料,不单不顾消费者健康,简直是与前线医护人员作对!」

绿色和平呼吁食品商马上回收所有含Maximizer的产品,促请政府全面调查市面上其他食品是否含耐抗生素基因,并立例禁止使用含耐抗生素基因原料制造食物。施鹏翔说,最有效的方法是从速落实强制性基因改造食物标签制度,规定食品商在产品包装上清楚列明基因改造成份。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