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港人不是猪

2003年3月15日

绿色和平成员今天到铜锣湾一间超市,检出一些含基因改造粟米原料的食品,并贴上警告标签。

绿色和平本月委托化验所欧洲基因时代公司抽取22种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出售的食品样本,结果发现8种产品含有基因改造成份,当中5种小食和饼干含有一种名为「抗农达粟米」(简称GA21)的基因改造粟米。由于基因改造食物的长远健康影响未明,欧盟自1999年开始禁止该种粟米进口供人类食用,但容许以该种粟米制成饲料。

绿色和平基因改造食品项目主任施鹏翔指出﹕「欧盟明确禁止人类进食抗农达粟米及其制品,但容许以该种粟米制品喂猪,现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却出售这种粟米制品给消费者,无疑当香港消费者是猪。现在任何基因改造食品都可以进口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不闻不问,生产商对此又没有清楚标签,香港消费者的权益备受漠视。」

5种含欧盟禁用基因改造粟米原料的食品包括美国制造的绅士牌Cheez Mania芝士条、Doritos Cooler Ranch粟米片、Sunshine Cheez-it双层芝士小食、General Mills苹果玉桂燕麦粟米圈及马来西亚制造的Oriental Super Ring芝士圈。

正当绿色和平成员准备在超市进行贴标签行动之际,对面的Starbucks咖啡店误会是项行动针对他们,马上发表声明澄清该公司属下所有香港咖啡店均使用无基因改造豆浆,并准备联络食品供应商,确保食品原料不含基因成份。绿色和平对此表示欢迎,希望其他食肆也为顾客健康着想,确保食品不含基因成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