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宣传车活动使广州市民关注转基因食品

2003年1月19日

宣传车活动使广州市民关注转基因食品

广州,2003年1月19日-一辆贴满卡通食品图案的绿色宣传车今日开到广州家乐福超级市场,教育消费者为安全起见,明智选择无转基因食品,举办者发现广州消费者普遍对基因食品感到陌生。这是绿色和平与广州多个环保团体合办,一连三天多项有关远离转基因食品教育活动的压轴项目。

绿色宣传车载来了环保义工,在超市外布置展版、派发宣传单张及举行辨别基因食品游戏,又别开生面地找来两名义工穿上卡通粟米装束,在羊年来临前向消费者拜年,大派非转基因酱油,引来不少顾客参与,小朋友更抱着粟米人不放,要求合照。

活动的高潮由环保义工进入家乐福超市后展开,他们把大会设计的「非转基因」标记贴在有机食品上,以直接行动方式提醒大众关注消费权益,引来顾客的好奇眼光,谋杀了记者的大量菲林。

植根于广州的绿色希望是其中一个合办团体,发言人何锋表示:「我们希望趁农历新年来临,一家大小到超市办年货之际,将’远离转基因食品,享受健康新年’的讯息传达给消费者。转基因生物对环境带来影响已是不争的事实,转基因食品对健康的影响还未有国际公论,存在不可预测的风险。中国人过年讲究’趋吉避凶’,于是我们采用这种热闹生动的宣传手法。”

绿色和平与家乐福及跨国公司有不少交手经验,策划干事施鹏翔表示:「绿色宣传车选择开往家乐福超市,是因为家乐福已承诺在全球出售的生鲜产品及旗下品牌不用含有基因成份的原料。虽然中国家乐福还在向着这个目标努力,但比较起雀巢这种坚持’双重标准’的跨国公司,中国消费者无疑更欢迎像家乐福这种一视同仁、不带歧视性政策的公司。此外,家乐福更鼓励食品供货商对转基因产品进行卷标,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及选择权。我们希望更多食品商及超市效法家乐福,让消费者放心在超市选购食物。”

家乐福是目前中国大陆最大的外资超市集团,家乐福生鲜处处长苏杰表示,家乐福2001年于北京进行过市场调查,发现越来越多大陆消费者倾向选择非转基因食品,他们的广州超市自去年十一月推出非基因食品以来,至今这类食品的营业额已上升超过五倍。

今次是绿色和平首次在内地举办大规模的环保教育活动,前天(1月17日)在中山大学成功举办《转基因食品与生物安全》论坛,公布了绿色和平委托中山大学进行的《广州市民转基因食品安全意识调查》,发现大多数消费者倾向选择非转基因食品,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及世界各地消费者的意见一致。调查又发现就算非转基因食品的价格比同类的转基因食品贵一成,仍然有近四成半消费者选择非转基因食品。

17日晚上绿色和平别开生面地举办了「非基因筵席」,邀请论坛嘉宾及记者品尝了一顿没有转基因成份的放心晚餐。

昨天(1月18日)宣传车开到广州天河居民社区,透过多媒体讲座、单张、展览及义工讲解等多元化活动,教育坊众认识转基因食品,居民反应热烈,求知欲强,反映大众重视食物安全。大部份参与的居民均支持设立转基因食品标签制度,一些主妇则要求有关方面尽快提供参考清单,列明哪些食品含有转基因成份,哪些没有,以便购买食品时能作出适当选择。

相关阅读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