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食品成分可以隐瞒,但是公司无处藏身

2003年1月17日

广州消费者普遍排斥基因改造食品

大豆是中国的一个主要食品, 4800年前已经有种植这种庄稼的记录。虽然大豆在中国已经有很长的历史,最近几年的大豆遇到了新的状况:因为中国的人口众多,所消费的大豆有50%都是从美国,巴西,阿根廷进口的。这部分大都第一次在中国种植时,发现大部分的大豆包含了很多从来大豆里从来没有过的基因–这些大豆的相当大部分是转基因的。

但是很多消费者并不知道他们现在所吃的大豆并不是他们祖祖辈辈所吃的大豆了。

绿色和平在广州所做的一个调查表明,64%广州的广州居民不知道他们在超市买的是转基因食品,但是他们明确表示他们希望可以选择。超过80%的参与者希望这些转基因食品可以贴标签以识别。几乎一半的人说,他们愿意付出更多的钱买非转基因食品,即使它们比转基因食品贵10%。

中国的城市的消费者和发达国家的消费者几乎一样,如果可以选择的话,他们大部分倾向于非转基因食品。

中国正面临着与国际公司的艰难的斗争,这些国际公司希望在发展中国家开发新市场倾销他们的转基因食品。自从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打开市场大门后,保护大豆这一重要品种的生物多样性仅仅是这一场斗争的一个方面而已。

中国不想重蹈墨西哥–这个原来的生物多样性中心–的覆辙,在这里,玉米已经受到了基因污染。

中国政府在转基因粮食作物的商业销售方面采取很谨慎的措施,因为官员们并不确定市场会否接受转基因食品,但是强制给转基因食品贴标签的立法还在进行中。这就给很多美国种植转基因大豆的生物技术公司遗留了漏洞,其他外国的大型公司,例如雀巢,也是急切希望因此取得巨大的商业利益。

但是中国消费者吃下这些转基因食品并非像让他们吃下转基因豆腐一样容易。去年,公众对于雀巢公司在中国市场的转基因食品不贴标签表示不满,这件事情最终沸沸扬扬:一个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之一新浪网www.sina.com.cn的网上调查记录了在两天内共有5000人签名留言,其中99%的人谴责雀巢公司的行为。报纸报道了中国消费者向雀巢公司的办公室退还其产品这一则消息。

很多中国人对他们被隐瞒了食物中包含什么表示愤怒,因为那是他们有权知道的。虽然雀巢公司在很多国家出售转基因食品取得了很好的回报,但中国是有着大量的有机作物,并能够自给自足美味食品国家。

不安散布于这些地区中。最近,中国80%的大豆的产地黑龙江省,公布了把转基因大豆拒于黑龙江省以外的政策。黑龙江的邻省辽宁,省政府要求供给学校的孩子所喝的豆奶必须是不含转基因的大豆所制的。中国最近对转基因食品的限制,令大豆的进口有所下降,而且去年没有玉米进口,并且中国向东南亚国家出口玉米总量首次超过了美洲。

当中国明显意识到他们的食品供应所受到的威胁时,很多消费者依然没有意识到,这就是绿色和平,绿色希望(一个由热心而坚定的志愿者组织起来的协会)

在广州举行第一次转基因食品露天展示的原因。

这个露天展示会在1月17号(星期五)到20号(星期一)举行,我们会主持一系列的活动,包括非转基因食品的宴会和学校游行,从而推销与转基因食品相反的自然食品。

这个露天展示在中国的农历新年之际举行,年二十八那天,那天正好是家中扫除的日子。我们展望,中国有一天将清除转基因食品,而且这天不会来得太晚;让更多中国消费者加入我们,共同建造生物安全的长城来把转基因食品阻挡在中国之外。

也许你不能来到广州加入我们行动,但你可以通过浏览以下的网站从而获知人们对转基因食品的看法。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