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五千中国网民向雀巢怒吼

2002年12月6日

新浪网就转基因食品的专题报导

被测试含有转基因成份的雀巢产品为「美极翡翠白玉汤」。绿色和平于今年五月于北京一家外资超市买到该产品,然后委托香港一家国际认可的实验室进行测试,结果发现产品含有转基因大豆的成份。

中国农业部于今年3月20日实施「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规定所有食品如果含有转基因成份,必须进行标签。农业部转基因管理办公室的官员向国内媒体表示尚未收到过雀巢的转基因标识申请材料,如果「雀巢隐匿实情…,将面临处罚。」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施鹏翔表示:「雀巢要么遵守中国的法例,老老实实的标签,还消费者一个知情权及选择权,要么就向中国消费承诺不使用转基因的原料。为什么雀巢要让中国的消费者吃转基因的食物,但给欧洲的消费者就是非转基因的食物呢?」

有关雀巢的产品含有转基因成份已经在内地造成极大的关注。到现时为止,有超过十三家全国各地的媒体报导了是次事件,中国最大的网站新浪网把相关的消息转载,并在网上开辟网民投票,在两天之间已经有超过五千名网民投票,绝大多数人表示「欧美企业歧视政策太可恶」、「转基因食品还是需要慎重」、「必须维权,追讨赔偿」。(见finance.sina.com.cn/nz/jiyin/index.shtml

施鹏翔分析:「中国媒体及消费者的强烈反应不单反映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关注,而且对雀巢的双重标准极度反感。雀巢总公司对基因技术的立场书中说:雀巢是否采用转基因的原料时会考虑到『当地的需要、文化的不同、及消费者的意愿。』雀巢不给中国消费者一个承诺,意思是不是说中国需要转基因食物、中国的文化适合转基因食物、中国的消费者想吃转基因食物?绿色和平呼吁雀巢给中国消费者同等的待遇。」

绿色和平认为科学界及国际组织对转基因食物是否安全仍然未有共识,消费者应该采取防范胜于未然的态度,避免不必要的健康风险。我们并希望食品商对消费者负责,不要采用转基因原料。雀巢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食品商,产品充斥市场,更应该积极地响应中国消费者的关注。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