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药用玉米污染食用大豆

2002年11月15日

药用玉米污染食用大豆

香港特别行政区,2002年11月15日-美国农业部宣布隔离100万斗的大豆,因为这批食用的大豆被发现含有药物化学品的转基因玉米所污染。在美国,「药用作物」(pharmaceutical crops)并不批准作人类或动物食用。

药物作物是指透过现代生物技术,令到农作物在生长的过程中,体内基因可以表达有药用作用的蛋白质或(酶)。在过去十年,美国的生物技术公司进行了超过三百次的药用作物的田间试验。

生产该「药用玉米」的美国公司ProdiGene,已经是三个月来第二次被发现其产品污染了食用农作物。ProdiGene公司现拥有24个药用作物的田间试验。11月12日发现被污染的大豆产自尼布拉斯加州(Nebraska)。ProdiGene自去年开始在这里招募农民种植药用玉米,一些没有发芽的药用玉米种子遗留在土壤里,当农民在下一个农耕季节转种食用大豆时,遗留在田里的玉米种子与大豆一并成长及被收割。

这批被污染了的大豆被送到谷仓时又与更多的食用大豆混合在一起,受到污染的大豆共有100万斗,总值270万美元。事件发生后,华盛顿邮报又揭露在今年9月,ProdiGene在爱荷华州(Iowa)的药用玉米怀疑透过花粉传播污染了附近的玉米,155亩的玉米因此被美国农业部所销毁。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施鹏翔指:「在过去几年,包括绿色和平在内的环保团体及部份科学家一直警告,药用作物如果作环境释放,将有可能引起严重的后果。药物作物可以透过多种途径,污染人类的食物链,包括混入传统的种子中、透过花粉传播而污染传统作物、在运输及仓储的过程中与食用农作物混合在一起等等。污染途径如此之多,要保证药用作物不会污染食物链,几乎是不可能。」

美国农业部及ProdiGene至今仍不愿透露出事的药用玉米究竟含有什么化学物质及医疗作用,亦不肯透露发生污染的确实地点,只是一再保证污染了的大豆没有流入食物链中。

施鹏翔批评:「美国农业部以往先是否认药用作物有污染食用作物的可能性,现在一而再地发生污染事件,他们就推说污染不会连累及我们的食物。两年前在美国一种名为『星联玉米』的转基因玉米,由于可能引起致敏反应,所以只是被批准作动物饲料,但最后竟然在全球三百多种的玉米产品中发现有星联玉米的成份!我们是否要等到早餐的玉米片、豆浆也被污染了才采取行动?」

绿色和平要求停止药用作物的环境释放。在美国仍然批准药用作物作环境释放的时候,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该对进口的美国大豆及玉米作严格的检验措施,以保证药用作物不会污染我们的食物链。此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应该迅速设立标签法例,令市民可以选择避免吃用任何含有转基因成份的食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