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美国-妨碍气候会谈的罪魁祸首

2002年10月30日

COP8在新德里召开期间,大批民众上街示威

绿色和平项目干事Steve Sawyer说:「他们似乎只在这儿妨碍、减慢及拖延我们的进程。」他又说:「他们不单只不关注气候变迁的问题,而且他们也不关心那些首当其冲及因气候问题而受到沉重打击的贫困人士;然而,他们所关心的是经济伙伴的生意,事实上,埃克森公司(Exxon)及Enron公司这些经营化石燃料的生意确是他们最为关注的事。」

绿色和平制造了横额,并以「美国人是破坏气候的罪魁祸首」(American Climate Criminals in Town)作为命题,还将之挂在美国大使所居住的酒店外。如果美国不批准京都议定书的话,他们便可以为所欲为,指派队伍到联合国气候变迁纲要公约第八次缔约国大会(简称COP8),影响有关的讨论。

为期十日的会议会集中商讨京都议定书中提到的气候变迁问题,并且订定最后的实施方案。

Sawyer说:「在新德里的讨论中,各项细节的讨论都进展缓慢,因为有人时常阻碍会议,而且其它成员的政治意愿亦稍为欠奉。」二零零一年六月,美国退出了京都议定书。身为世界最大污染者及燃油公司主要基地的国家要退出国际环保协议书一事,确是第一次发生。

其实,各国的元首应该要认真去讨论气候问题,联合国气候变迁纲要公约第八次缔约国大会绝对不能让人记起这件事:美国人、澳洲人与沙地阿拉伯人在会议中竭力去解除京都议定书。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