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太阳能理发店开张

2002年9月2日

太阳能理发店

为了证明现今的可再生科技能切实为地球带来干净的能源,我们设立了五所以「正面能源 (Positive Energy)」为题的店铺,并将于本星期在高峰会上展出,让大家大开眼界。在无须插上电掣的情况下,高峰会的代表便可以享受到冰凉的饮品;亦可以到其中一所流动的店铺中参观。

为了推广这项计划,代表联合国参与高峰会的彭克已自愿成为太阳能理发店的第一位顾客。在这所流动理发店中,有不少电器是靠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彭克先喝一杯鲜榨果汁,然后在一部太阳能发电的计算机上登入互联网,参与签名运动,呼吁工业国为那二十亿的贫民广泛采用干净的可再生能源。

有了可再生能源,偏远的乡村便可经营小规模的「正面能源」店。太阳能电板,小型风力涡轮机及水力发电机令这些店铺可按不同地方的需要而经营不同类型的生意。例如理发店,果汁铺,设有电话及计算机服务的通讯站,甚至是出租电池的店铺,这样村民便可在家中享用电力。

地球高峰会完毕后,南非东部的纳塔尔夸祖鲁将成为「正面能源」的测试站。在首半年,我们会全面监察五位当地的店主。除了提供技术上的指导外,绿色和平还会提供培训机会,让店主能够继续经营店 铺,赚取利润,至少令店主可以收支平衡。

可再生燃料的重要性

廿一世纪的开始,标志着二十亿,即地球三分一的人口没有电力维持生活上基本的需要,就好像照明和煮食。今日人类要面对最严峻的问题是如何取得干净而又持续不断的能源,满足生活上所需。有了这些能源,我们才可得到清洁的食水、保健设施、以及光和热。燃烧矿物燃料令地球温度不断上升,威胁人类的生命。世界上的贫民,只耗用一小部份的石油、煤及天然气,却成为气候改变最大的受害者。若我们不采取任何行动的话,他们便会受到泛滥及风暴等极端气候的影响。此外,位于印度洋及太平洋的国家,可能会因海平线不断上升而被吞噬。若要控制地球气温失衡的情况,地球上大部份的矿物燃料-煤、石油以及天然气,便不可再被挖掘作能源之用。而我们-无论是家庭又或是国家方面-亦要转用正面能源,才可帮助那些贫民。

地球上有百分之八十的人口住在贫困的国家。要为他们提供能源,可再生能源是最合适实际而又可靠环保的方法。在现今的社会,能源是不可缺少的。但另一方面,受污染的石油、天然气及核能等能源影响全球,令我们不知如何是好。我们现时正急须为未来寻找一些干净能源。一些天然现象风、太阳、动植物的遗骸以及细小的水源,能产生不单稳定、而且源源不绝的可再生能源。多用可再生能源,可改善生活的素质,尤其是那些住在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可再生能源不单不会导致气候改变,而且是一种经济可靠的供电方法。有了可再生能源,贫民便可以冷藏药物、消毒、照明、通讯,基本至收听收音机及泵水都可做到。要为世上二十亿贫民提供可再生能源,估计费用不多于廿千五百亿-少于未来十年贫穷国家投资兴建矿物燃料发电站及基建工程的一半。而只须十四亿元,便可为一百万所学校及保健中心提供干净的可再生能源,为六亿人民服务。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