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你想吃科学怪「包」吗﹖

2002年7月26日

科学怪包

我们早知以汉堡包及奶昔作餐对健康并无益处﹐最近一项研究更引发了新的忧虑。

英国食品标准管理局委托纽卡素大学进行了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人类的肠道细菌内出现了改造基因。研究人员于七名切除了大肠组织的志愿人士进食以转基因豆类制成的汉堡包及奶昔后﹐于他们的造口袋内抽取粪便化验﹐结果发现「相当大部分经转基因的脱氧核糖核酸(DNA)通过小肠后仍然存在」。

教人更吃惊的是﹐这是全球破天荒首次以志愿人士测试转基因食物的影响。

「等一等﹐你的意思是指全世界首次由志愿人士亲身测试转基因食物对人体的影响﹖」

不错﹐我们进食了以转基因生物制成的食物多年﹐这些食物亦已被广泛推广﹐但以活生生的真人作进食测试﹐且将研究结果公诸于世﹐这还是头一遭。

一直以来﹐生物科技公司都臆断改造基因可被消化掉﹐就像小行星闯进大气层时会燃烧殆尽一样﹐因而不断告诉顾客「这些食物很安全﹐而且对你有益」。

研究更进一步探讨经转基因的DNA会否透过大肠内的细菌转移。实验室人员将七个样本放入仿真胃肠道内﹐结果发现其中三个胃肠道内的细菌出现有抗灭草剂基因。这是只食用了一顿转基因午餐后的实验结果﹐至于人类长期食用改造基因食物可带来的影响﹐则尚有待探讨。

是次研究清楚揭示出生物科技公司过往一直否定的情况绝对可能发生﹐改造基因确实可存在于人类肠道细菌内。

这项调查引起人们对健康的重大忧虑。

多年来﹐生物科技公司于研制转基因的过程中﹐以耐抗体标志基因去辨识改造基因的细胞﹐但环保及消费者团体对这种做法的安全性一直深感疑虑。

部份科学家相信食用含有这些标志基因的转基因食物﹐可促使肠道细菌及口腔细菌对抗体产生对抗性。是次崭新的研究显示一顿转基因午餐便带来了影响﹐即使程度只属轻微﹐但足以令人相信科学家所忧虑的情况极有可能发生。

就这项研究而言﹐唯一可以确定的结论是我们对转基因食物对人体及环境的影响所知仍然不足。利用这种科技赚取百万厚利的公司所持的态度是「一日未能证明它不安全﹐它便是安全的」﹐而我们必须要做的﹐就是坚持「安全至上」这个新世代全球政策方针。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