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转基因抗虫棉对环境带来负面影响

2002年6月3日

转基因抗虫棉对环境带来负面影响

该份题为《转Bt基因抗虫棉环境影响研究的综合报告》的研究,综合分析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及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等四家国内权威机构之多年研究数据,报告作者国家环保总局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绿色和平科学顾问薛达元教授指出,「五年前转基因抗虫棉引入中国时,各界寄予厚望,以为虫患可以一了百了,现时农民和科学家却发现越来越多的问题,到目前为止,我们对于转基因生物与环境的互动所知甚微。基于商业考虑而急于推出转基因生物,不单有违预先防范原则,而且对环境和农民都不利。」

转Bt基因抗虫棉通过植入苏云金芽孢杆菌(Bacillus thuringiensis; Bt) 的基因,产生能杀死某些害虫的Bt毒素而达至抗虫效果,最先于1997年由美国孟山都公司引入中国,一直被吹捧为解决虫害的灵丹妙药,估计2001年的转基因棉种植面积达150万公顷以上,占全国棉花总面积的35%左右,当中超过三分之二是孟山都公司的抗虫棉。

根据绿色和平的报告,室内观察和田间监测都已证明,棉铃虫对转Bt基因棉可产生抗性。试验室汰选抗性棉铃虫的试验表明,连续饲喂转Bt基因棉至17代,转基因棉对棉铃虫的抗性下降至30%,当饲喂至40代以上,棉铃虫的抗性指数增加1000倍。另外,棉钤虫的寄生性天敌种群数量大大减少;棉蚜、红蜘蛛、棉叶蝉等次重要害虫有可能取代棉钤虫,为棉花带来新的威胁;而抗虫棉对棉钤虫的抗性表达亦不平均,农民仍须打药。

绿色和平中国项目主管卢思骋指出,「这份报告表明,种植转基因棉的农民将不会因此而安枕无忧,他们将要面对不受控制的超级害虫,害虫天敌的减少,次重要害虫的增加,不稳定的昆虫群落,因此而被迫使用更多更毒的化学农药。声称可以减少农药使用的转基因抗虫棉,不单没有解决问题,反而制造了更多的问题。」

绿色和平支持中国政府近期对转基因生物和产品加强管制的连串措施,呼吁有关决策和科研单位进一步加强对生物安全的重视,坚持以预先防范原则对待转基因生物的环境释放,并促请中国政府与国际社会其同努力,确保孟山都等积极推广转基因技术的财团,需要为他们的技术带来的负面后果承担责任。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