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米奇老鼠与董建华共抬毒泥?

2002年4月19日

米奇老鼠与董建华共抬毒泥?

绿色和平义工今天扮成特区首长董建华及迪斯尼代表人物米奇老鼠,在绿色和平的邀请下,达成一个更能保障香港自然环境的合作协议,共同分担处理在迪斯尼主题公园选址发现的二恶英毒泥。

今日由绿色和平安排政府及迪斯尼的会面,令人回想起九九年双方达成合作协议时的场面。但今次的首要目标并不是经济,而是为保护环境免受污染。

在立法会门外举行的这次仪式,由董先生及米奇老鼠一起拿着载有二恶英毒泥的箱,象征着对此次二恶英污染丑闻承诺 “分担处理责任”。

于此同时,环境事务委员会今天是第四次续会讨论政府建议于青衣化学废物处理中心焚化竹篙湾受二恶英污染的毒泥。

土木工程署于今年二月发表了财利船厂清拆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发现多达三万立方米受二恶英污染的毒泥,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有纪录以来最严重的土地污染。财利船厂的清拆工程是为了兴建道路,配合迪斯尼主题公园定于2005年的开幕日期。

政府建议将受二恶英污染的淤泥首先由竹篙湾运往倒扣湾,用热力解吸法分隔开二恶英及淤泥,浓缩后这些二恶英油性物质会被运往青衣化学废物处理中心焚化。政府估计清理二恶英毒泥及其它污染物的费用会高达四亿港元,比原先估计的三千万港元高出十倍多。

“我们这个’米奇迷’政府因为今次二恶英的遗害不单止要承受巨大的财政负担。我们的环境也受到很大的威胁;原来的迪斯尼美梦将成泡影。而底线是所有有份参与的-包括政府及迪斯尼均需要妥善处理今次污染事件。” 绿色和平策划干事陈展邦说。

绿色和平批评这份有关如何清理二恶英污染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出现了根本性严重的错误。评估报告的最终考虑并非是哪一种最佳的补救方法,而是考虑如何吻合迪斯尼的开幕日期。

“政府不应该为配合迪斯尼主题公园定于2005年的开幕日期而将多达三万立方米受二恶英污染的毒泥清理工作草草了事。竹篙湾的二恶英问题是两年前政府强行上马,仓促通过迪斯尼公园环评报告的恶果。今天政府不应重蹈覆辙,不应因为要迪斯尼准时开幕,就妄顾环境及市民的健康。”

绿色和平认为政府的建议妄顾二恶英对环境及市民健康的影响。将净化处理的工作迁移到另外一个地点,目的是避免阻碍迪斯尼其它工程的进行。政府不应为满足迪斯尼的利益而不顾市民和环境的幸福。

去年联合国通过的斯德哥尔摩公约指焚化炉为二恶英的主要来源,要求全球各国采取措施消除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排放。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若决定以焚化方式处理竹篙湾的有毒淤泥,不单违反国际公约的精神,亦与中国作为已签署的缔约国要履行的责任背道而驰。

“迪斯尼应肩负清理的责任,确保竹篙湾工程不会因为赶在2005年开幕而牺牲环境生态,甚至危害市民健康。迪斯尼身为一个国际的机构应承担社会和环境的责任,为市民大众设想。不然的话,迪斯尼梦工场将会变成二恶英工场。

二恶英是焚化及工业生产过程的副产品,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一种,是国际高度关注的有毒物质。二恶英能聚积在人体及动物的脂肪,除致癌外,更严重影响人体器官功能,扰乱荷尔蒙,导致免疫系统失调,先天畸形等症状,均对居民健康及环境生态有极深远的影响。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