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二恶英受害者向立法会讨公道?

2002年4月10日

绿色和平于立法会门外摆放医院病床提醒议员焚化竹篙湾二恶英毒泥,严重危害市民健康

绿色和平成员在立法会大楼前模拟医院摆放病床,藉此提醒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的议员,焚化炉释出的致癌物质二恶英,严重危害市民健康。环境事务委员会今次是第三次续会讨论政府建议于青衣化学废物处理中心焚化竹篙湾受二恶英污染的毒泥。

绿色和平模拟现实实况,说明焚化炉严重威胁市民的健康,特别是住在葵青区七十多万居民。绿色和平要求立法会议员否决有关建议。

土木工程署最近发表了财利船厂清拆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发现多达三万立方米受二恶英污染的毒泥,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有纪录以来最严重的土地污染。财利船厂的清拆工程是为了兴建道路,配合迪斯尼主题公园定于2005年的开幕日期。

政府建议将受二恶英污染的淤泥首先由竹篙湾运往倒扣湾,用热力解吸法分隔开二恶英及淤泥,浓缩后这些二恶英油性物质会被运往青衣化学废物处理中心焚化。政府估计清理二恶英毒泥及其它污染物的费用会高达四亿港元,比原先估计的三千万港元高出十倍多。

绿色和平策划干事叶佩华批评政府的建议妄顾二恶英对环境及市民健康的影响:「我们知道就算焚化普通废物已经会产生二恶英,政府建议用焚化来处理含高浓度二恶英有毒物质根本不合常理。」

「去年联合国通过的斯德哥尔摩公约指焚化炉为二恶英的主要来源,要求全球各国采取措施消除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排放。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若决定以焚化方式处理竹篙湾的有毒淤泥,不单违反国际公约的精神,亦与中国作为已签署的缔约国要履行的责任背道而驰。」叶佩华说。

绿色和平认为此份环境影响报告并没有全面评估青衣化学废物处理中心焚化二恶英物质对环境及居民造成的影响,更完全忽略非焚化技术如碱催化除氯作用的可行性。

叶佩华更批评政府不考虑在竹篙湾原地处理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迪斯尼公园要赶及在2005年开幕:「政府绝不应该拿环境及葵青区七十多万居民的健康作睹注,世界其它国家未曾试过运送受二恶英污染的淤泥,莫说是含高浓度二恶英的有毒物质。运送路线更为经过北大屿山公路及青马大桥等繁忙公路,令意外的风险倍增。政府必须周详考虑如何处理这些高浓度二恶英的有毒物质,保证不会危害环境及公众健康。」

二恶英是焚化及工业生产过程的副产品,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一种,是国际高度关注的有毒物质。二恶英能聚积在人体及动物的脂肪,除致癌外,更严重影响人体器官功能,扰乱荷尔蒙,导致免疫系统失调,先天畸形等症状,均对居民健康及环境生态有极深远的影响。

另外,政府亦准备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五千一百万改建青衣化学废物处理中心,焚化医疗废物。「政府的两项建议将令青衣化学废物处理中心变成专门生产二恶英的工厂,绿色和平强烈要求政府立即搁置这种损害环境损害居民健康的愚蠢投资。」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