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揭发孟山都掠夺中国大豆遗传资源

2001年10月22日

在联合国于德国波恩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 会议开幕日,绿色和平揭发了孟山都公司的一项专利权申请,当中涉及含有高产性状的大豆植物、种籽以及其后代,孟山都宣称于源自中国的野生和栽培大豆中,发现了一些与高产性状有关联的基因片段 ,并据此而应享排他性的发明专利。该项专利权申请已于世界知识产权组识 登记,编号为WO00/18963,同时涵盖超过一百过国家,当中包括美国和欧盟 。

绿色和平策划干事卢思骋在波恩的联合国会议上指控孟山都为「生命海盗」(Bio-pirate) ,因为「孟山都所宣称应专利享有的份子标记,其实于自然状态下存在,根本不是什么发明。孟山都只是利用知识产权,意图掠夺大豆这种主要粮食作物的遗传资源,据为己有。」

绿色和平于香港办公室的发言人施鹏翔表示:「假如该专利获得授予,孟山都将可以单独拥有世上所有含有该些基因片段的大豆,不论是栽培的、还是野生的。由于超过九成的野生大豆品种位于中国境内,有关专利将严重影响中国的大豆生产、出口和研究。」大豆是现代世界的主要粮食作物,广泛应用于豆腐类食品、一般加工食品、动物饲料、食用油等,而中国则是大豆的原产地和品种多样性的集中地,已知拥有最少六千种野生大豆品种。

中国的科学家对于该项专利,均表震惊。著名大豆研究专家、南京农业大学大豆研究所所长的盖均益教授对绿色和平表示,「野生大豆一直是我国受保护的物种,肯定没有正式的交换,我估计他们是通过非正式的途径获得的。我们的材料,作了一个标记,就说是他们的(孟山都),以后我们不能用这些材料,这岂不是贼喊抓贼的方法吗?保护我国的资源的问题已经很严重了,须引起重视!」

国家环保总局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薛达元教授表示,「这项专利简直是荒谬,财团怎能拥有自然存在的生物多样性?孟山都显然是要剥削我国的生物资源,我们绝不能容许这种生物殖民主义发生。」薛教授多次代表中国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会议,是中国政府就生物多样性问题的高级专家。他指出,该项专利中涉及的大豆资源事前并未得到有关政府部门和人民的知情同意,农民和研究人员亦不会从中得到好处,反而要付钱给孟山都才能使用这些原是人类共有的遗传资源,违背了《生物多样性公约》中公平获取遗传资源及惠益共享的原则。

现时该项申请仍未获得授予,欧洲专利局(European Patent Office)在初审阶段就提出质疑,然而,许多被绿色和平指为「生命海盗」行为的专利申请,经已在欧洲和美国批出。 绿色和平的专利法专家达恩博士(Dr Chrsitoph Then) 表示,「孟山都这个案例显示了跨国企业如何掠夺自然资源,现时的专利法正为这些生命海盗行为大开绿灯,只要公司能指认和描绘基因,他们就能宣称『发明』了这些基因,让他们『合法』地侵吞和私有化地球的生物资源。」

是次《生物多样性公约》会议与会代表来自超过一百八十个签署国,目的是要为确立一个公平和合理地使用生物多样性、惠益共享的制度达成共识。绿色和平促请联合国会议的代表们向世界传达一个明确的信息,反对企业垄断地球的生物多样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