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部长们,请采取行动保护地球上的生命!

2004年2月18日

绿色和平在印尼加里万丹岛抗议正在运输的怀疑非法砍伐的木材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Martin Kaiser表示,『我们必须正视全球的森林和海洋生态危机,刻不容缓。2年前各国元首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地球高峰会上,达成了协议,可是协议正在失去效力。部长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动植物品种的消失。像大猩猩等动物,正在危在旦夕。』

会议必须处理三个重大议题,以防止破坏生物多样性。与会代表必须实施保护区联网,保障原住民和当地社区的权益。发达国代表必须提供财政资源,支持发展中国家有效实施有关措施。而且,所有缔约国必须建立持续的监察和汇报机制,以保证措施到位。

绿色和平估计,要建立有效的保护区联网,目前仍欠2,500万美元的经费。Kaiser补充道,『只有提供足够的经费,我们才可确保后代享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政府今天必须紧急拨款,应付目前的危机。』

绿色和平在会议上,突显了全球剩余的原始森林和侵蚀海洋资源的问题。我们呼吁各国政府提供财政支持,以保护生物多样性、原住民权益和多元文化。世界各国政府必须投入资源,在生态敏感地区制止大规模的伐木和滥捕活动,并有效实施法律,建立土地和海洋保护区联网。

绿色和平将会向那些消减生物多样性最多的国家,颁发2004年「地球生命杀手奖」。奖座像一个大斧头砍下有生命的地球,寓意得奖者冲击着地球未来的生命。

就在环境部长到来之日,奖项已颁发给各工业国政府,因为那些国家多个世纪以来破坏森林和海洋,以为我们不用花费,便可保护多样生物。Kaiser说,『如果部长们有这样假设,也许他们乐意不受薪一年吧?』其它提名名单包括智利、澳洲和美国。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七次缔约国会议背景资料:

“为了地球上的生命”高峰会宣言

绿色和平在”保护区问题上”立场

绿色和平关于非法采伐木材和相关木材贸易的建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