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北极熊亲善之旅

2003年11月23日

北极熊

绿色和平邀请了一头「北极熊」,来到香港特别行政区与中小学生和市民作巡回「亲善访问」。「她」会向人类诉说气候暖化的原因和对牠们的影响,并希望我们发展可再生能源,纾缓气候暖化。「她」会在11月30日(星期日),下午2时至6时,在旺角行人专用区,跟广大市民会面。

我们给人类朋友的信

亲爱的人类朋友:

我代表全球2万2000头幸存的同伴向大家问句好。

我知道香港朋友都为搵食艰难而伤脑筋,唉!我们北极熊最近也为这个心烦。自从人类用煤、石油等化石燃料发电、加上工业和汽车废气,好多好多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气层呀,我们的地球越来越热,令世界各地气候反常,危害人类和大自然!

不得了!我们居住的北极,夏天越来越长,冰层越来越薄,海豹和我们都无处栖身,海豹少了,要很难才捕食到他们。地球温度上升令我们无啖好食,呜~~我们北极熊族快要绝种了,恐怕到时小朋友只可从标本及图片认识我们。

(熊爪作签名) 北极熊

世界权威科学杂志《Nature》报道:科学家发现北极冰块厚度由30年前的3米半,大幅变薄至两米以下。冰层变薄和易于破裂,令极地动物栖身和觅食范围缩小,挪威极地协会预测北极熊可能在60年内绝迹。除了北极熊绝种,全球暖化引致海水上升,沙漠化,森林迅速消失,对人类和动物带来重大危机。

1997年通过的《京都议定书》要求多个已发展国家于2008至2012年期间,合力将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量,最少减低5%,于是不少国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中国也是签订国之一,2003年5月29日中央政府宣布上述议定适用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然而特区政府迟迟未有制订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的政策,两间电力公司继续使用煤及石油等化石燃料发电,制造二氧化碳。

请加入联署行动,呼吁政府与电力公司承诺淘汰化石燃料,发展可再生能源。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