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七成消费者对「隐身」转基因食物丧失信心

2004年4月19日

广州消费者普遍排斥基因改造食品

首个全国性转基因食物消费者调查结果公布

(北京/香港特别行政区) 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如果不「表明身份」,七成被访者表示会减弱对该品牌的信心。这是最新披露的一项调查显示的结果。

这个名为「转基因食品认知调查」的项目,是由绿色和平和中山大学人类学系绿色社区研究所委托市场研究方面享有盛誉的华南国际市场研究有限公司进行的。调查者在今年2月,以严格的抽样方法电话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的600位普通消费者。这是国内首次跨城市的转基因食品消费者调查。

近半消费者表示不会让小孩吃转基因食品

调查发现,有三成四的市民倾向于不食用转基因食品。其中北京市民对转基因食品最为抗拒,有40%的市民表示一定不会或可能不会食用转基因食品。上海和广州的数字分别为34%和30%。

有意思的是,在家中有16岁以下小孩的群体中,有55%的北京市民,以及41%被访的上海和广州市民表示,可能或者一定不会让家中16岁以下的小孩吃到转基因食品。

「这次调查显示市民担心长期食用转基因食品会带来健康风险,更不愿意家里小孩冒这个风险。」绿色和平项目副主任宋然平评论说。「有趣的是,北京市民在各方面都表现出比上海和广州市民更强烈的风险意识。」

近四成的被访者关注食品中含转基因成分的问题。在北京关注的比例甚至占47%。在广州和上海这一数字分别是 37%和31%。

隐瞒转基因成分将面临信任危机

调查显示,尽管三地市民对转基因食品的态度有所差别,但在经历了沸沸扬扬的雀巢转基因风波后,消费者强烈要求对转基因食品的知情权。

含有转基因但不进行标识,将对品牌形象造成负面影响。市民对隐瞒使用转基因原料的食品品牌表现出极大的不信任感。若某个食品品牌使用了转基因成分却不标识,71%的消费者会减少对该品牌的信心,包括35%的消费者称会严重减少对该品牌的信心。只有20%的被访者表示「不会影响对品牌的信心」。

雀巢事件暴露了跨国公司在中国采取双重标准的问题。发现若某个食品品牌在国外不采用转基因成分,但却在国内使用转基因成分,那么将有66%的被访者会减少对该牌子的信心,包括30%的被访者称会严重减少对该品牌的信心。

无论在北京、上海还是广州,都有约90%的被访者认为,有需要设立转基因食品标签制度。

非转基因品牌比较受欢迎

对于日常食用的食品品牌,在得知含转基因成份的情况下,14%的被访者表示「继续购买,但数量会有所减少」,同时也有18%的被访者表示「马上停止购买」。

调查发现,在可以选择的情况下,40%的被访者将选择购买没有转基因成份的食品牌子,只有24%的被访者会选择含有转基因食品品牌。值得注意的是,即使非转基因食品价格要贵一成,愿意选择非转基因品牌的被访者比率不降反升,达到41%。

与此相呼应的是,四成的被访者表示若某食品品牌不使用转基因原料,会增加对此品牌的信心。「目前的情况是,食品厂商若隐瞒使用转基因原料就会遭遇信任危机,要是明示含有转基因成分则又会丧失竞争优势。从市场的角度来讲,尊重消费者的意见,不使用转基因原料才是上策。」宋然平如此评论这次的调查结果。

我国生物安全专家、国家环保总局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薛达元博士表示:「现时全世界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大约73%都是抗除草剂的转基因作物,它并没有提高粮食的产量或增加食品的营养。可以说,主流的转基因食品在产量和营养方面尚未对消费者带来好处,相反却带来不必要的潜在风险,消费者倾向选择他们熟悉的非转基因食品是明智之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