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保护大豆故乡 选择非转基因食品

2003年10月12日

小学生参与共同在30米横幅上画万里长城

黑龙江省环保局副局长程立峰及国内知名的大豆学者,包括农业部原副部长、中国科学协会副主席王连铮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大豆改良中心首席教授盖钧镒出席了这次活动,并发表了讲话。

中国是大豆的故乡,拥有2万多份品种资源和6000多份野生大豆种质资源。大豆在中国已有5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时至今日,大豆仍是我国的主要粮食之一,是4千多万农民赖以为生的农作物。我国大豆年产量为1500-1600万吨,黑龙江是大豆的主产区,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左右。

可是,我国的大豆资源正面临基因污染的威胁。中国每年进口过千万吨转基因大豆,这些大豆一旦种到田中,就可能污染我国的大豆资源。2001年科学家发现墨西哥300多种玉米种质资源受到进口转基因玉米的污染,令举世震惊。中国进口这么多的转基因大豆,不禁令国人关心大豆故乡是否也会遭受基因污染?

黑龙江省环保局副局长程立峰表示:”我国丰富的大豆遗传资源是人类的遗产,一旦受到污染可能导致不可挽回的生物多样性的丧失。黑龙江作为我国大豆的主产区,应当肩负起保护大豆资源的重责。”

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表示:”大豆产业对黑龙江省及我国的农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国的大豆几千年来一直是传统的营养食品,它的安全性是转基因大豆所不能比拟的。保护我国大豆产业的工作不仅对农村经济建设,对保障4千万大豆农民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和遗传多样性有长远的历史意义。”

2003年3月农业部宣布将在五年内将东北建立成为全球最大的非转基因高油大豆产区,将非转基因定为我国大豆种植的发展战略。中国大豆的翻身仗关系着东北的经济命脉、4千多万豆农的生计、以及中国作为大豆故乡的地位。

绿色和平组织总干事廖洪涛说:”既然国际上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仍然未有定论,消费者为什么要冒这个不必要的风险呢?选择非转基因食品不单是更健康、更绿色的选择,更可以帮助我国大豆产业的振兴,减少国内市场对进口大豆的依赖,改善我国4千多万豆农的生计。消费者今天的选择,将决定我国大豆命运。”

事实上,因为消费者偏爱非转基因食品,部份食品商已经开始作出积极的响应。在今年7月18日,绿色和平公布32家食品商在中国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部份公司正是从东北采购非转基因大豆作原料。由此证明,消费者的决定将影响及我国大豆产业的发展。

此外,国内多名著名的大豆专家参加了在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大豆研究所举办的研讨会,当中包括农业部原副部长王连铮、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益教授、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夏友富和九三油脂公司总经理、九三油脂公司总经理田仁礼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