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消费者成白老鼠

2002年4月4日

消费者成小白鼠

被发现含有不明基因的转基因大豆为美国孟山都公司(Monsanto)研制的Roundup Ready大豆,是现时市面上最经常使用的转基因食物。在去年八月,比利时四名科学家发现RoundupReady大豆中含不明基因,它既不属于原来大豆的基因,亦不是透过转基因技术而植入的基因。对于这个来历不明的基因,孟山都公司至今仍来没有提供完满解释。令人关注的是它的存在可能对大豆产生影响,以至对人类健康及环境构成风险。

科学家指出这段不明基因有可能令大豆产生新的蛋白质,亦可以改变大豆原有的基因结构及新陈代谢系统,人类食用后不知有何后果。绿色和平策划干事施鹏翔指出:「这是香港特别行政区首次发现转基因食物中含有这段不明来历的基因,再一次证明转基因食物是一场世纪大赌博。任何负责任的公司都不应将市民的健康押作赌注,强迫消费者参与这场世纪大赌博。」

孟山都在申请种植及出售RoundupReady大豆时并没有提供这段不明基因的资料,而且当比利时的科学家发现大豆中含不明基因之后,孟山都亦没有提供数据解释它的来龙去脉,以及证明对人类健康无害。施鹏翔指:「如果孟山都连这基本的数据都搞不清楚的话,我们怎可能相信转基因食物对人类及环境无害?」

事件证明在实验室研制的转基因食物不单是全新的食物,而且有不可预测的风险。可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既没有机制审批转基因食物的安全性,更迟迟未曾设立强制性标签,令市民不知如何避免转基因食物。施鹏翔说:「政府对充斥市面的转基因食物毫无监管,是纵容不负责的公司拿市民做白老鼠。」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现转基因食物对人类健康带来威胁。去年一只有致敏反应的转基因玉米(名为StarLink)被发现混入食品产品中,导致全球性的回收潮。两个星期前,市面上多只食品被怀疑含有致癌的甜菊糖 。

施鹏翔指:「政府应吸取最近甜菊糖事件的教训,遵照预防性原则加强对转基因食物的监管及设立标签制度,以免在问题爆发后才临时补镬。」

绿色和平强烈要求政府尽快落实全面及强制性的标签制度,并要求雀巢公司不要在产品在使用转基因材料。

相关阅读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不知从何时起,身边的年轻人都撕下了“宅家”的标签,越来越多人穿上了冲锋衣、登山鞋,对GPS定位打点和气象变化也颇有研究心得。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 严怡如是我认识的第一个观鸟人,一个虽然常年奔走于户外接受暴晒,但因为防晒工作异常缜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