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雀巢转基因案宣判

2004年4月20日

朱燕翎要求雀巢停用转基因成份

这次案件历时差不多一年,当中更不乏戏剧性的变化。去年3月,上海消费者朱燕翎在网上看到雀巢巧伴伴被检出含有转基因成份的消息。朱燕翎一直是雀巢的忠实消费者:”我无法相信雀巢这样的著名的跨国公司竟然会采取歧视政策,而我刚刚才为孩子购买了雀巢巧伴伴”。于是一纸诉状,把上海雀巢有限公司及销售该产品的上海联家超市有限公司被告上法庭。在绿色和平的支持下,曾在瑞士留学过的朱燕翎更远赴瑞士的雀巢总部,向雀巢公司表达中国消费者对知情权的关注。

上海法院曾两次委托上海市农科院生物技术中心对涉案的雀巢产品进行检测,两次的检测却出现了不同的结果。在去年8月份进行的第一次检测,雀巢产品被验出含有转基因成份。雀巢公司对结果表示反对,因此在12月份法院委托上海农科院进行复检,结果为雀巢产品不含有转基因成份。法院认为第二次检测所使用的检测方法是”现有实验设施和技术水平下的农业行业标准”,所以依此作为”最终的鉴定结论。”法院因此判决雀巢涉案产品不含转基因成份,所以亦没有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朱燕翎在案件判决后表示:”我认为这次案件的意义不单是在于谁嬴谁输的问题,它已经引起了社会关注消费者在转基因食品面前需要知情权,更引起了大家讨论跨国公司的道德责任的问题。我在瑞士总公司与他们见面时,他们也亲口承认在中国会继续使用转基因原料,因为他们认为中国消费者不如欧洲人关注转基因食品。这种双重标准可以是合法,但不一定合乎企业的道德及社会责任,这需要消费者来判决。”朱燕翎并表示会进行上诉。

虽然雀巢公司在这次判决后可以暂时舒一口气,但是雀巢公司的其它产品曾多次被验出有转基因成份,所以此次判决并不意味着雀巢的所有产品就没有转基因成份。今年2月,绿色和平和中山大学人类学系绿色社区研究所委托市场研究公司对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的消费者进行”转基因食品认知调查”,结果发现九成的受访者要求转基因食品必须标示,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如果不”表明身份”,七成被访者表示会减弱对该品牌的信心。若某个食品品牌在国外不采用转基因成分,但却在国内使用转基因成分,那幺将有66%的被访者会减少对该牌子的信心,包括30%的被访者称会严重减少对该品牌的信心。

绿色和平项目主管施鹏翔表示:”雀巢或者可以赢一场官司,但如果它还是继续使用转基因原料,还是不老实的告诉消费者的话,它要付出的代价将比这场官司远远为大。”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