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人算?不如天算!

2005年4月22日

绿色和平在青山发电厂外悬挂漆上包括中电标志、写着「焚毁生命力量」的巨大横额,揭露全港最大的电力公司—中华电力有限公司是毁灭人类未来的杀手。

电力早已是我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有没有想过,在我们用电的同时,中电去年已不经不觉造成了全世界300亿港元的损失?

事实上只是因为中电放弃选择的权利。我们的主要电力公司 ── 「中华电力有限公司」 (即「中电」) ── 直到今天还没有给我们提供清洁的风能和其它可再生能源,相反,它正在使大气层累积了越来越多二氧化碳,并引致全球暖化和种种极端的气候逆转。

「中电」一方面从客户电费中赚取庞大利润,一方面却将燃煤发电时破坏环境所引致的「外在成本」,转嫁到气候、环境和人类健康等各方面。去年中电赚取了超过 86亿港元,而且累积排放了544,594千公吨的二氧化碳排放,这一切都证明它是一家靠破坏环境谋利的企业。

东南亚绿色和平成员手持横额,占据在泰国罗勇省的燃煤发电站施工地,要求当局停止工程。该电站是由泰国Banpu公司和香港中华电力的合营公司拥有。

「中电」不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燃煤发电,更于中国内地、泰国、澳洲和印度等地区和国家投资化石燃料发电站,破坏当地气候。单是2004年,中电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 16,867千公吨,采用化石燃料(包括煤、天然气和石油)发电造成了约135亿港元的外在成本;而在内地,全球暖化亦导致一连串的天然灾害和极端天气, 正在 对人类经济和生态平衡造成严重的破坏,当中包括疾病、农业损失、台风、干旱和洪水等等。根据资料,中国到2030年,农业产量将较现时减少5-10%;以 2004年为止,全中国已有4,000万人受干旱影响,经济损失高达60多亿元人民币。

我们要求「中电」能承诺不再发展新的燃煤项目,并扩大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空间,以显示其负起「企业责任」的决心。

相关新闻: 绿色和平停止中电在泰国的燃煤项目 (英文)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