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一
播客特辑:
世界环境日,为气候献声

在2021年的世界环境日,绿色和平邀请了30家不同领域的播客创作者,共同探讨不同场景下气候变化与我们的关系,聊一聊在影视、文学、体育、二次元等泛社会文化圈层中,气候变化又留下了哪些特殊的存在轨迹。

创意的源头来自于一份由绿色和平制作的共创指南 --《地球号太空船︰气候告急互助包》。针对气候告急议题下极端天气、健康威胁、生态危机等话题,指南梳理并汇集了各种信息与案例。我们希望以此为起点,引发更多关于“如何增强共情协作、破除偏狭、实现人类联手行动”的探讨。

案例二
系列活动:鸭先知沙龙

“鸭先知沙龙”是绿色和平发起的一系列非定期分享活动,旨在孵化气候变化内容的共创,将创造气候行动实践需要的几个方面聚集在一起。这里有︰分享气候变化前沿科研发现的专家,来自文化领域〈艺术、游戏、出版、摄影、考古、旅行、地方志研究)的社群领袖,和来自播客、自媒体的内容生产者,除不定期的小聚之外,我们还会定期在绿色和平的官方媒体渠道追踪最新环境资讯,为各领域的伙伴提供新鲜的环境新闻解读和成为先行者的源源动力。
借“春江水暖鸭先知”的诗句,用“鸭先知”比喻那些对气候变化更敏感,先于大众行动起来的伙伴。

已经开展的沙龙内容:
“鸭先知沙龙”气候行动者的年终聚会:分享气候内容与文化平台的共创案例;
“鸭先知沙龙”气候变化与文化遗产保护沙龙:文物保护和文化旅游领域的专家为受气候变化影响的文化遗产献计献策。

气候变化与可持续生活主题沙龙

气候变化与文化遗产保护沙龙

案例三
游戏化的跨界尝试:
气候变化 x 桌游 x 科幻

桌游《地球号!宇宙飞船》是一款关于气候变化等可持续议题的共同决策游戏,诞生于桌游厂牌DICE、科幻爱好者和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的一次跨界共创。

游戏概念的灵感来源于经济学家巴克明斯特·富勒的一个比喻:“地球上的人类,就像同处于一艘宇宙飞船。”游戏表达的正是,地球是一艘仅靠自身有限资源在太空中行驶的宇宙飞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同处于其中的船员。而气候变化,正在不断给这艘我们赖以生存的宇宙飞船带来紧急状况。这艘“地球号”要想克服危机、继续平稳前行,就需要我们,作为船员,担起责任,不断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与操作方式。

在2021年DICE CON北京国际桌面游戏展中首次亮相后,这款桌游迅速被各个可持续话题实践社群引入到自己的活动中,用于与更多伙伴共同学习、设计各自社群内的气候变化行动。

地球号亮相DICE CON桌游展

地球号进入不同社群线下工作坊

这是一个不断丰富的案例集,你的行动也可以成为集子中的一部分。如果你有一群一起行动的伙伴,或者发布内容的平台,欢迎拥抱气候行动成为你的主题!

加入共创者网络
订阅未来活动发布信息
称呼
邮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