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美国农民与水稻,不得不说的故事

2007年1月15日

谢普世在农场

加州稻农中的大忙人

加州北部的科鲁萨郡(Colusa)水源充沛,土地肥沃,是种植水稻的好地方。我的祖辈们1852年的时候随当时的淘金热来到这里安顿下来,并开始耕种这片土地。最大的时候,我们家族的农场有3000英亩(18000亩)的规模。1975年,我结束了在城里的景观规划生涯,决定回到家乡的农场继承父辈的事业。虽然手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两个学位,但我觉得这片土地才是我的归宿。我学的景观规划专业也正好能够派上用场。

现在,我和妻子两个人耕种着700英亩大的农场。我们种着加州最普遍的中短粒水稻,也种苜蓿以及花卉草药。农忙的时候,我们会请上两个墨西哥工人帮忙灌溉、收割,然后赠与他们山羊和母鸡作为回报。当然,我们也懂得利用现代技术来节省劳力。租用的飞机对我来说是每季必备的播种工具,而最近我也开始尝试用激光辅助设备来平整土地。加州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日复一日的劳作带来的是一片丰饶的景象。我们加州水稻的平均产量可以达到每亩1400斤,而且品质卓越,在国际市场上享有”加州玫瑰”的美誉,在每年200万吨的产量中,有40%被销往东亚、中东地区以及地中海地区。

 

1997年的时候,加州政府颁布环保法令要求禁止在加州境内焚烧秸秆。为了共同想办法顺利过渡到不焚烧秸秆的模式,我们这些种植水稻的农民决定成立一个协会。加州稻农协会(Rice Producers of California)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并且已经迎来了第十个年头。在这十年里,我们不仅推动了禁止焚烧秸秆法令的顺利实施,也通过游说等方式保障稻农的利益不受日益强大的贸易商和加工商的盘剥。作为150多位协会会员选举出来的现任主席,我要在种稻之余抽出大量精力来处理协会的事务,周围的朋友都戏称我是个大忙人。

转基因水稻”泄漏”,美国水稻产业的重磅炸弹

最近,加州的稻农们被转基因水稻的事情搞得心烦意乱。本来,这转基因水稻只是拜耳公司的试验品,曾经在路易斯安娜州的研究站做过几年田间试验,并且2001就已经中止了。可是去年秋天的时候,美国农业部却宣布:在密苏里和阿肯色的粮库里发现了这种转基因水稻!

对于美国的水稻产业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重磅炸弹。对于我们这些辛辛苦苦种了一年水稻的农民来说,这更是一颗难咽的苦果。金秋时节本应是收获的季节,可是我们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水稻的价格暴跌到谷底。欧盟和远东市场向来就不欢迎转基因食品,事件一出,美国南方各州的稻农瞬时失去了10%的市场。对他们来说,这意味着每年1亿5千万美元的损失。

 

我们加州虽然没有直接卷入这次事件,但还是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我们不得不对加州的所有水稻种子进行检测,以保证里面没有转基因水稻。对我们来说,一万粒米里面有一粒转基因稻米都是不可接受的。尽管最后的检测结果令我们松了口气,但这个检测过程本身也是繁琐和昂贵的,不知道这样的状况还要持续多久。

美国农业部和科学家们到现在也没有搞清楚,拜耳公司的这种试验用转基因水稻是怎么进入南部的粮仓的。他们现在只能猜测,可能是在某年收获的时候不慎被混进了商用大米中,或者是发生了他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交叉授粉,使得转基因水稻把转入的特殊基因传播给了普通水稻品种。

不管怎么说,农民的损失已成事实,有30多个农民起诉了拜耳公司,要求它赔偿损失。加州也有几位农民加入到了这场诉讼当中。不过说实在的,对于这场诉讼的结果我可不敢乐观。像拜耳这样财大气粗的生物技术公司在美国的影响力着实惊人。他们不仅有本事影响国会,使得有利于消费者的转基因食品标识法规一次又一次地得不到通过,也有本事在这次事件发生之后,以惊人的速度使得美国农业部批准这种转基因水稻,从而可以宣称它”可供安全食用”。这些农民不知何年何月才能真正获得赔偿。

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就算美国政府批准再多的转基因水稻,我们稻农也不会愿意去种植的。这种情况现在如此,未来也不会改变。这次事件让我们认识到,目前美国对于转基因水稻的管理还完全称不上完善,而国际市场也根本不接受转基因稻米。我本人对于这项技术抱着深深的怀疑。那些生物技术公司把一切信息都当作”商业机密”保护起来,根本没有独立的研究去评估他们所宣称的那些好处是不是真的。

 

但愿美景永驻

最近几年,我正和Rachel一起谋划着将我的农场转化为有机农场,告别农药与化肥的施用。现在这个过程已经进行了一半。我相信,只有对生态环境友好的农业模式才能够使祖先留下的这片土地永葆生机。我的小儿子正打算带着女朋友回到农场来生活,我得为他们打点好这个农场。

十年前停止焚烧秸秆的措施正慢慢改变着这里的环境。稻米收获之后,我们改焚烧为放水归田,让秸秆自然腐烂成为养料,于是大片的稻田就成为了人工湿地。每年秋天从加拿大飞往墨西哥过冬的候鸟正好途经此处,它们在这里休息觅食,成为了加州稻田秋季里的一道美丽风景。我愿这美景能够永驻。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