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唤醒沉睡的宝藏:中国废弃电子产品循环经济潜力报告》发布 暨“沉睡的宝藏:手机的资源循环”活动开幕

2019年3月24日

随着全球电子产品需求量和产量的飙升,电子垃圾问题引起多方关注,“电子垃圾的循环使用”成为近年来各界讨论的热点话题。绿色和平联合中国电子装备技术开发协会,通过行业走访,文献调研,模型搭建和数据整理,发布了《唤醒沉睡的宝藏:中国废弃电子产品循环经济潜力报告》。

报告研究分析了目前中国废弃电子产品回收拆解行业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政策建议。报告指出,中国电子产品废弃量将在2030年达到2,722万吨,如果电脑和手机回收率能够达到85%时,被回收金属的总价值将高达1,300亿元。

然而目前,这其中的经济潜力尚未得到充分发掘。作为电子产品生产和消费双巨头,中国比其他国家更具备规模化发展废弃电子产品循环经济的条件和能力。发展废弃电子产品循环经济,实现金属资源的循环利用,既能稳定国家战略性金属资源供应,又能带来经济、环境效益双赢。

报告发布同期,绿色和平还将于3月26日至3月31日期间在北京颐堤港举办“沉睡的宝藏:手机的资源循环”线下展览,与艺术家沈博伦先生合作,用回收的废旧手机为展览设计制作了作品——《通天》。在此,绿色和平诚邀大家届时来参观展览,探秘“城市矿山”,发掘电子废弃物的别样魅力。

时间:3月26日~31日 地点:北京 · 颐堤港

绿色和平邀请您参加

《沉睡的宝藏:手机的资源循环》展览

一起重新了解手机

反思人类对科技与资源的态度

在本次展览中,您可以了解到:我们每天都在使用的手机是如何从矿石变成现代科技的结晶;为什么这些现代科技的结晶拥有远超自然矿山的“含金量”;传统采矿会对环境造成什么样的破坏;提高电子产品回收率会带来怎样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如何合理处理自己的废旧电子产品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