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完整报告
  • 隐蔽之殇

    全球水污染面面观

    我们收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案例,包括了泰国、俄罗斯、菲律宾、中国、瑞士、美国、荷兰以及斯洛伐克,这些案例将向我们展示工业水污染对人类、对环境及经济的影响,并揭示了工业水污染的真实成本。

    在发展中国家盛行着这样一种观点,认为污染是发展所必须付出的代价。浏览这份电子杂志,你会了解到,不同国家因为这样的观点而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我们必须立即行动起来,拯救我们的江河湖海,以免它们重蹈发达国家的覆辙。

     

  • 隐蔽之殇
    泰国:湄南河
    俄罗斯:涅瓦河
    菲律宾:马里劳河
    中国:长江

    泰国、俄罗斯、菲律宾和中国的四个案例向我们证实,我们迫切需要消除来自工业生产的有毒有害物质,唯有这样,才能拯救我们珍贵的河流,拯救依赖这些河流而生的万千生灵。

    我们的声音可以帮助政府和相关部门作出正确的选择。

    下载报告

    救救我们的母亲河!

    河流是人类社会的生命线,她为她所流经的城市提供了维持生命的重要资源:饮水、农业灌溉和食物。同时,河流也作为工业生产的重要支持体系,提供了制造及冷却等工艺所需要的用水。而这些工业活动,往往隐藏在暗处,鲜为人知。

    报告的第一部分向我们讲述了来自“南方国家”四条颇具代表性的河流的故事,这些河流被危险的化学品和频繁的工业活动摧残得不堪重负。这些有毒有害化学品不仅具有持久性,还会在食物链中逐渐积累,进而对水资源造成更大的影响和破坏。倘若这类物质在水生环境中得以累积,其给环境、健康和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是长期且不可逆转的。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来自“北方国家”的四个案例中。有毒化学品使这些地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不幸的是,这些都不仅仅是独立的个案。

    我们想要传达的讯息非常清晰:选择权在各国政府手中。他们是选择让其公民和环境受到有毒有害污染的侵害,将处理这些污染沉积物的负担留给后代,让他们来偿付不可预计的代价;还是选择致力于建立一个“无毒未来”,采取防范措施来支持真正的可持续创新,逐步消除使用和排放有毒有害物质,达到“零排放”?

  • 隐蔽之殇
    Factory water treatment pond

    在湄南河流域下游的Samron运河旁边,一个漂染厂的污水处理系统正在工作。

    泰国:湄南河

    湄南河被称作泰国的“心脏”,是泰国最主要的河流。近年来,快速增长的工业化进程使她饱受污染之苦,与此同时,湄南河却依然承载着农业灌溉和渔业生产的重任。更严重的是,她还是泰国首都曼谷饮用水的来源。

    泰国官方的水质量指数已将湄南河水质归类为“恶化” 。然而,由于缺少健全的信息收集机制,加上信息处理存在一定问题 ,人们对湄南河存在的污染排放、以及工业污染源的有毒有害物质造成的污染程度知之甚少。

    “自从1973年以来,工厂就开始冒出来。果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多的工厂。等到服装漂白印染工厂来了,水就更糟了。”住在湄南河一条支系运河附近的居民Boonsong Nakarak说,“工厂根本不管我们死活,什么都不告诉我们。他们在这儿干的事情简直糟透了。”他说。

    问题已经迫在眉睫。湄南河以及泰国沿岸海水里发现的许多有毒有害物质在不少更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已被禁止,或已成为被《斯德哥尔摩公约》重点控制清除的对象,湄南河的污染情况应当成为敲响当局的警钟,进而敦促当局列出重点监控物质清单,并向公众提供透明公开的污染数据。

  • 隐蔽之殇
    Discharge pipe

    Okhta河是涅瓦河最主要的支流之一,一个排污管正在向其排污。在这里,石油产品的浓度超过了允许浓度的140万倍。

    俄罗斯:涅瓦河

    俄罗斯的涅瓦河,如果以流量来计算,排得上欧洲第三大河流。她是圣彼得堡市五百万居民饮用水的来源。然而,尽管涅瓦河扮演着如此重要的角色,当面对来自工业生产的大量有毒有害物质时,涅瓦河却几乎没有任何保护措施来抵御这种侵害。

    绿色和平在2010年的调查显示,在工业废水和污水处理厂的污泥中含有大量有毒金属和持久性有机化合物。同时,它们也存在于河流的沉积物并且渗入了土壤中。这项调查说明这些有毒化学品所造成的污染是贯穿于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的,包括了生产、制造及处理的所有环节。

    拯救涅瓦河,政府任重道远:必须尽快认定污染源、污染扩散范围和排入涅瓦河水域的有毒有害物质数量,并把此类环境信息向公众完全开放。有毒有害物质造成的污染既源于产品的诞生,即生产过程,也源于产品的消亡,即废物处理过程。因此抓好这两端,严控产品本身和工业排放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必须分秒必争,刻不容缓。

  • 隐蔽之殇
    Bearing Witness In Marilao

    据马尼拉北部25公里处的马里劳河畔,绿色和平的志愿者正在与当地居民交谈。马里劳河已被环境和自然资源部认定为菲律宾的50条死河之一,其污染极其严重。

    菲律宾:马里劳流域

    马里劳河非常广阔,位于马尼拉附近的布拉干省。著名的非盈利环保研究机构布莱克史密斯研究所(又译“铁匠研究所”)授予了她一个举世闻名的头衔:“世界最脏的河流之一。”

    2008年亚洲发展银行在马里劳水系设立了一个评估项目,确认该水系的重金属严重超标。来自马里劳水系的贝类和淡水鱼是人们经常食用的,但这些水产品中也存在着有害金属污染,有些超过了可供人类摄入的上限。值得注意的是,存在于水产品中的重金属很容易在人体中积累多年无法代谢或排出,导致一些疾病的产生。

    清除现有水系中存在的环境污染无疑需要大量的财力。尤其在菲律宾这样的国家,这种代价更是沉重惨痛。而以往经验告诉我们,这些资金投入只是刚刚开始。

    因此,只有清洁生产、用更安全的物质替换掉有毒材料,环境污染才有可能在一整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得到根本改善。

  • 隐蔽之殇
    Local Woman in Jiang Su Province

    这些靠捕长江鱼、饮长江水而生的家庭,被水中弥漫的怪味困扰不已。

    中国:长江

    在中国的漫长历史中,长江流域一直是文化和工业活动的中心。如今,长江流域贡献了全国40%的GDP,相当于15000亿美元。

    在长三角流域,工业发展尤其集中,经济总量占到了中国经济的1/5。长三角流域会集了16个城市,其中,仅在上海就有2000万人口需要依赖长江饮水。

    尽管长江的地位无可比拟,她也不能无限量的稀释和消化这些工业污染。考虑到工业发展的规模,以及依赖长江水资源而生存的巨大人口数量,我们对长江的未来充满了担忧。

    现在,每年有300亿吨工业废水排入长江,尽管长江流量巨大也很难消除它们带来的影响,而同时这些污染还威胁着中国的东海。只有尽快建立有毒有害物质“零排放”机制,才能在中国迅猛发展的经济把长江生态资源耗尽之前,扭转趋势,以避免付出惨痛代价。

  • 隐蔽之殇
  • 隐蔽之殇

    Swiss 瑞士的“有毒物倾倒案”是一起典型的案例,为了追求短期利益而向垃圾填埋场随意倾倒了化学废料,而之后为了消除污染,不得不重新挖掘出来加以处理,最终为此付出了高昂的成本。

    U.S. 在美国的哈德逊河,通用电气向其排放了约六百吨多氯联苯,为了治理和消除污染,通用电气已耗子八亿美金,而总开销估计可达14亿美金。这一案例说明,为了追求短期利益而污染环境,长期来看是一个相当昂贵且不划算的策略。

    Dutch 在荷兰三角洲,纳税人被迫为沉积物污染买了单。因为上游污染众多,由于缺乏证据和因果关系,很难让污染者对其造成的后果承担责任。

    Slovak 在斯洛伐克的拉博雷茨河,由于Chemko公司造成的多氯联苯污染案件的处理正处于停滞状态。由此导致,当地居民持续暴露在有毒化学品的危险中,对健康造成的影响已被多次证实。

    从历史中学习经验

    来自“北方国家”的这些案例显示,具有持久性和生物累积性的物质对整个地区污染的程度。同时,这些案例也说明了先污染后治理的巨大困难:技术上、经济上和政治上都遭遇重重阻碍,尤其是恢复方案的费用极其高昂,技术上则不可能完全去污。

    更糟的是,由于对人类健康、环境和对当地经济造成的影响很大程度上是无法计算的,因此这些损失也无从考虑或补偿。很多损失是不可逆的,其中跨区域的影响更是无法计算。这类具有持久性和生物累积性的有毒有害物质,其一旦被工业生产排放入环境,会通过洋流和大气沉降而进行远距离迁移,甚至在地球的两极地区沉积,从而对全球环境构成威胁。

    在发展中地区存在着一种危险的想法,那就是即使是最基本的环保措施(比如使用替代物)也会对经济发展造成不必要的阻碍。而一些来自发达国家的案例则告诉我们,为了“省钱”,在短期内选择最便宜的方法来使用和处理危险化学品,最终将导致极高的成本和损失。这些成本最终会由某些人来承担,可能是公司,也可能是每个纳税公民,或者两者共担。

  • 隐蔽之殇

    赶在无法挽回之前,尽早回头

    如果我们不能汲取、反省过去的错误,错误注定会被重复。在有毒有害化学品这个问题上,情况尤其如此。随着发达地区的化工和制造业逐渐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亚洲及更广泛意义上的“南方国家”将面临日益增大的工业污染的挑战。在这些地区的决策者们应当避免重蹈发达国家的覆辙,从“末端治理”的传统思路转向“防范原则”。

    预防性手段将有助于保护这些地方的水域,以及所有依赖这些水域生存的人们。这样做,不止是保护我们自己,也是为子孙后代。从源头预防的政策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益处,不仅能保护环境,也能提高这些企业的创新和竞争力。

    情况已经非常清楚,政府必须做出选择:是让他们的公民暴露在有毒有害化学品的危害中,让子孙后代们去承担所有后果,还是立即作出“无毒未来”的承诺,采取预防机制来对有毒有害化学品的使用和排放进行管理,实现有毒物的“零排放”。

  • 隐蔽之殇

    有毒化学物“零排放” 蓝图

    应对这些隐蔽之殇的唯一途径是事先预防,采取行动,逐步淘汰有毒有害化学品的使用和排放,而非直到污染发生后才试图去弥补

    为此,绿色和平呼吁各国政府在一代人的时间内,基于防范原则管理化学品,做出对所有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实现“零排放”的承诺。这一承诺必须有一套具体的执行方案,并列明各个短期目标、列出当地需优先处理的化学品清单、对公众开放污染物排放和转移登记的数据查询。

    时间虽然所剩无几,但如我们能立即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将对人类、对球和环境都带来莫大的益处,更能福泽后代。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