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新年新果蔬——请超市为我们的餐桌去毒

2012年1月10日

绿色和平最新农药检测结果显示超市果蔬上含有多种混合农药残留。

 

为了让消费者能在新的一年中食用到更加安全的蔬菜水果,推动更多的超市停止使用危害较大的农药,绿色和平于2011年11月进行了新一轮的超市农药残留检测。我们把在超市随机购买的蔬果样品送到独立的第三方实验室,结果发现:在送检的35份样品中有30份被检测出含有不同程度的农药残留,农药种类多达35种!而且,有些农药是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剧毒高毒农药!

 

  • 违法现象:韭菜,菜心和小白菜的3份样品中发现了国家禁用的农药包括甲伴磷和克百威。有2份样品农药残留超出了国家规定的最低农药残留标准。使用禁用农药和农药残留超标,不仅危害公众的健康,而且也触犯了法律。
  • 高毒剧毒农药残留:送检的韭菜,飘儿菜,菜心和小白菜等4份样品检测出含有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剧毒高度类的农药,包括甲伴磷和三唑磷等有机磷类农药。美国密歇根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低剂量的有机磷类农药也会对儿童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i]
  • 硫丹:对人类和大多数动物都有剧毒,少量接触就能对身体产生急性和慢性的影响[ii]。它还属于持久性污染物,极大破坏自然环境破。硫丹已在去年被《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斯德哥尔摩公约》[iii]列入消除类物质名单,目前已有74个国家禁用硫丹农药。2011年6月,中国也将硫丹列入进一步禁用的名单之内[iv]。然而,我们依然在韭菜,菠菜,豆角3份样品上检测出了硫丹残留。

 

尽管国家对于禁用高毒农药和建立农产品追溯体系制定了一些相关政策[v],但是,从此次检测结果来看,超市出售的新鲜蔬果却仍存在违法农药残留的情况。毫不意外的,回顾我们在2011年12月20日发布的《超市排行榜》,对20余家超市在避免转基因食品和禁用危害较大农药等政策进行了排名情况,这次检测涉及到的超市都表现不佳。其中成都伊藤洋华堂超市在避免转基因食品及禁用危害较大的农药方面没有采取任何积极措施,更因为它在国内国外的食品安全政策上采取双重标准而名列最后;华润万家、百佳、京客隆和吉之岛等超市也由于没有在追溯体系、农药禁用方面有积极行动排名靠后。

 

超市是消费者购买新鲜蔬果谷物的主要场所之一,有责任也有能力禁止危害较大的农药在其出售的新鲜蔬果谷物上的使用,建立完善的追溯系统,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的食品。但是,很多超市在这些方面仍没有采取足够积极的行动。我们呼吁这些超市尊重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诉求,立即采取行动制定相关食品安全政策,让我们能够更放心地在超市中采购每天需要的新鲜果蔬。

 

《2011年末绿色和平超市蔬果农药残留检测报告》PDF下载


[i] Handal, A. J., Lozoff, B., Breilh, J. and Harlow, S. D. 2007. Effect of community of residence on neurobehavioral development in infants and young children in a flower growing region of Ecuador. 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 115: 128-133.

[ii] 2009年10月,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审查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对硫丹的风险简介。简介中对硫丹的生物累计和生物放大能力,遗传毒性和内分泌干扰潜能进行了描述。其中,遗传毒性和内分泌干扰潜能的信息还有待进一步明确。

[iii]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斯德哥尔摩公约》是一项国际性公约,旨在保护人类健康和环境免受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危害。2001年5月,中国率先签署了此公约,2004年5月17日正式生效

[iv] 2011年6月15日,农业部,工信部,环保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下发了第1586号公告,规定撤销对硫丹等高毒农药的登记及生产许可申请。

[v]全面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 力争“十二五”末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20%,农业部网站http://www.moa.gov.cn/zwllm/zwdt/201106/t20110615_2030663.htm

商务部全面部署“十二五”期间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商务部网站

http://www.mofcom.gov.cn/aarticle/ae/ai/201111/20111107807622.html?3459188808=443438626

 

相关阅读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不知从何时起,身边的年轻人都撕下了“宅家”的标签,越来越多人穿上了冲锋衣、登山鞋,对GPS定位打点和气象变化也颇有研究心得。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 严怡如是我认识的第一个观鸟人,一个虽然常年奔走于户外接受暴晒,但因为防晒工作异常缜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