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公布广州三大超市农药残留情况

2006年6月12日

图片说明:2006年3月20日,绿色和平志愿者在广州某超市购买蔬菜样本,目的是检测其农药残留情况. © 绿色和平

绿色和平食物安全项目主任薛广建表示:”含非法农药和农药残留超标的三大超市作为新鲜蔬果领先的零售商,有责任确保出售的蔬果符合国家标准,非法农药及农药残余超标是绝对不被接受的。”他介绍说,绿色和平从2005年11月到2006年4月,分5次在位于广州的三大超市的8家分店抽取了85个蔬菜和水果的样本,送到位于德国汉堡的欧洲坊(Eurofins)实验室进行农药残留检测。结果显示,有85%的样本含有农药残留,而有14%样本农药残留超出国家标准,更加令人担忧的是,其中有25%的样品检出国家禁用的农药。”在我们随机抽取的样本中检出如此大量的农药残留,表明国内蔬果农药残留形势十分严峻,消费者的健康受到严重威胁,”薛广建说。

他解释说,食用过量农药可引起急性中毒,严重的会立刻致死;而长期食用农药残余亦会造成慢性中毒,影响生殖和神经系统。多种农药都可引致癌症,有些农药甚至经由孕妇母体传至胎儿,影响胎儿发育,并有机会经由母乳传至婴儿。有研究表明,农药叠加使用后会产生加性或协同效应,也称鸡尾酒效应,即三种或以上农药的混合效应,往往超过其中各种农药单独效应的总和 [i]。薛广建表示:”在85个样本中发现有32个样本含三种或以上的农药残留,在万佳超市的一个砂糖桔样本中更是同时检测出8种农药,其中包括3种非法农药和超标农药。消费者如果长期进食这些蔬果,其健康将受到很大的威胁。”

薛广建说,绿色和平于今年3月 起不断致信三家超市,向其通报检测结果;了解其蔬果来源及农药检测的情况;更提出改进意见,试图商讨解决办法。三家超市对此反应不一,总体来讲,家乐福及 百佳就绿色和平的要求均作出了比较积极的回应,详细解释他们在农药残留方面的政策和检测的方法,并且强调其正在采取措施以防止蔬果含过量农药残余。

就 现有检测体系而言,百佳和家乐福在部分分店设有农药残留快速检测设备,而且家乐福还聘请了一家独立的检测机构对旗下分店的蔬果农药残留进行监控。万佳则没 有很有力的农药残留控制措施。检测结果也证实了超市的蔬果农药残留控制措施与商品品质的关系:作为在控制农药残留的措施上做得相对较好的超市,家乐福的农 药残留超标率为5%、非法农药检出率为14%,比起百佳的农药残留超标率12%、非法农药检出率24%要好一些。而在没有采取有效监控措施的万佳,问题蔬果的比例最高,农药残留超标率为26%、非法农药检出率为35%。[ii]”这表明,农药残留并非不可控制,只视乎超市农药残留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薛广建说。

通 过调查,绿色和平认为三大超市连锁在农药残留控制方面有着足够的改善空间,并据此向三方提出了改善建议。如百佳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分店拥有蔬果来源追溯系统,还有一 间能做专业农药残留检测的独立实验室,在大陆地区则没有;家乐福在国外拥有丰富的农药残留控制经验,还在北京和上海设有在质量保障体系控制下的菜场,但是 其它地区还没有建立。因此,绿色和平强烈要求万佳立即建立有关检测政策和检测方法,要求百佳设立蔬果追溯系统和专业的农药残留检测实验室,而对于家乐福, 则要求其在广东地区尽快建立与北京上海一样的质量体系蔬果农场,改进蔬果流程追踪机制及农药检测机制。

百 佳和家乐福超市对绿色和平的建议作出了积极回应,并根据自身情况,改进了蔬果农药残留的控制措施。但是其回复中仍存在需进一步完善之处,比如,尚未制定出 详细具体的改善措施和时间表,等等。与之相较,万佳不但在预防监控方便存在着很多漏洞,尚未建立有效的检测政策和检测体系,而且也没有针对绿色和平的建议 采取积极的整改措施来保障市民免受过量农药的侵害。”绿色和平再一次的呼吁三大超市立即制定、落实严格的措施,向广大消费者包括少年儿童承担起食品安全的 责任,”薛广建强调说。

与此同时,绿色和平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超市出售的蔬菜水果中农药残留的检测,同时,有效控制非法农药在市场中的流通,以保障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少年儿童的健康和安全。

Notes:

[i] Axelrad JC, Howard CV and McLean WG, (2002), Interactions between pesticides and components of pesticide formulations in an in vitro neurotoxicity test, Toxicology, Vol 173, No 3, 259-268.

[ii]
超市 家乐福百佳万佳
农药残留超标率5%12%26%
非法农药检出率14%24%35%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