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除瑞海外,天津港两大危化品堆场均有安全距离问题

2015年8月21日

2015年8月17日,天津港内有且仅有3家具有七类危险品存储资质的物流企业,除已发生爆炸的瑞海国际物流外,其余两家分别为中化天津滨海物流有限公司和天津港中化危险品物流有限公司。绿色和平通过遥感影像和空间分析对这两家物流公司的危险品堆场进行了分析,发现其危险品仓库均存在着和公共设施、交通干线以及居民区距离过近的问题(1公里之内),违反危险化学品管理条例中的相关规定。

中化天津滨海物流有限公司,始建于1965年,是天津口岸大型危险化学品的物流集散基地,是天津港危险货物集装箱中转中心及危险化学品散货后方堆场,是天津港内唯一的危险品保税仓库、天津海事局指定危险货物监装场站和天津交委港口危险货物作业许可单位。中化天津滨海物流有限公司仓库距码头最短距离1.2公里,占地13万平方米。现有危险化工品库房16栋(其中保税库房3栋),共计2.85万平方米,集装箱堆场5万平方米,散货堆场2万平方米。

遥感影像显示,该公司的仓库属于大型仓库,距离最近的居民点却不到600米,其危品库1公里范围内存在大规模的居民区(海防里、前卫里、安定里、海安里、海宁里、海静里、和睦里、团结里),以及天津市塘沽区新港第二小学、塘沽第七中学、华景阳光幼儿园等公供设施,违反相关规定。

8-18_1(上图为中化天津滨海物流有限公司危险品堆场同周边环境距离分析,其中红色多边形为危险化学品仓库,绿色多边形为居民区,红色圆圈直径为一公里。)

天津港中化危险品物流有限公司于2006年11月在天津港保税区注册成立。股东为中化天津有限公司和天津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是天津港地区危险品仓储经营资质最齐全的物流企业,具有国际货代资质、市安监局颁发的危险化学品储存批准证书,同时拥有天津港最先进的危险品集装箱堆场、仓库和作业设备,是天津海关确定的唯一危险品查验堆场、海事局确定的唯一危险品查验专区。

目前官方没有天津港中化危险品物流有限公司仓库的面积信息,但绿色和平根据仓库面积计算,该公司的仓库应属于大中型库。遥感影像显示,该仓库距离高速公路仅200米,违反相关规定。

8-18_2(上图为天津港中化危险品物流有限公司危险品堆场同周边环境距离分析,其中红色多边形为危险化学品仓库,绿色多边形为高速公路,红色圆圈直径为250米。)

 由此可见,两家公司的堆场距离公共区域均不满足1公里的安全防护距离。值得注意的是《危化条例》里对于化学品储藏单位的安全评价报告要求每三年更新一次,并向主管部门备案。但是这样的信息有多少能为公众所知,以及为公众安全作出合理预案,仍是待解的疑问。

 

媒体联络:

林  孜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  189 1186 9884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