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国公众是否会受到日本核泄漏的影响?

2011年3月16日

核电需谨慎。

中国所承受的风险在哪里?

接下来的几天里,中国公众面临的直接威胁取决于是否发生最坏的情形:一是即受损的钢壳或燃料是否有大量的放射性物质泄漏;二是风向,预计此后风向都是西风,向东吹;当然,同时还需要监测风速。此外尽管仍有极大的不确定性,中国政府至少需要日本方面提供关于泄漏的更详细资料。

对北京而言,我们承受的风险相对比较低,因为大部分泄露出来的放射性物质最多会影响到核电站方圆几百里的区域。像福岛那样的轻水反应堆释放在空气中的辐射性物质应该比1986年切尔诺贝利事故中的水平要低。这意味着在方圆几百公里内存在着潜在危险,而相应的一千公里以外的地方风险会较低。

科学防辐射

碘片只针对蓄积在甲状腺的放射性碘有效,而且碘片只有在有爆炸可能性之前服用才有效果。但由于它同时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所以只应该在政府的指导下或者有大规模放射云逼近的情况下才服用,而且一定要按照规定的剂量服用。

一些公众开始在淘宝网上购买手持辐射测量仪,但即使是高质量正规的产品也只有经过培训的人才能很好地使用,以保证测量仪器被正确使用以及结果可靠。如果一个地区有了明显的核污染迹象、而且政府没有如实通报真实情况的前提下,使用这样的手持测量仪器才是有意义的。

当政府发布了室内避难的声明之后,时间就成为最关键的问题。在声明的有效期里,公众只有在需要医疗救治的情况下才可以离开家;除此以外都应该待在室内,不要外出购买食物或者饮用水。这一室内避难声明有效期可能会持续几小时或者几天。一旦污染被确认,公众应该听从指导,待在室内;如果曾经在室外逗留过,应该彻底地清理衣物和自己的身体。如果你所处的地区检测到持续升高的放射性,应该避免喝牛奶以及清洗蔬菜。在可能的情况下考虑服用碘片。

防范公众恐慌

国家环保部下属的中国国家核安全局是监测和测量放射性水平的机构。据悉,中国国家环境保护部正在监测事态的发展,并且通报每天的监测分析结果。详情可以参见其网站www.mep.gov.cn。中国政府已经在主要的大城市,特别是一些靠近日本的沿海地区,启动了流动的辐射检测车。及时且真实的信息公开是政府防范公众恐慌的关键。

wind direction from Fukushima nuclear power plant © zamg
2011年3月12-18日风向预告 来自 奥地利中央气象和地球动力研究所 – ©zamg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