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IPCC最新报告显示,加快进行气候行动和海洋保护是迫切需要

2019年9月25日

2019年9月26日,摩纳哥 9月25日,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的《气候变化中的海洋和冰冻圈特别报告》,突出表明在应对气候危机和保护海洋的问题上,各国政府必须加强合作,做出更快速和切实的行动。

IPCC的这份最新报告总结了100多位一流科学家的近7000篇研究论文,是迄今为止对海洋和冰冻圈(地球上冰冻的区域)受气候影响的严重性所作的最全面的评估。

绿色和平东亚全球气候政治顾问朴泰玄表示:

“扎实的科学证据使人信服,但也验证了我们最担心的事。人类排放的碳对海洋的影响比预计要大得多,且发生的速度也快得多。对此,需要采取前所未有的政治行动来防止(碳排放)对我们的地球产生最严重后果。

气候行动与增加海洋的恢复力相辅相成,而政府和工业部门都知道解决方案:必须采取弃用化石燃料的关键行动、并在明年之前提交一份关于将升温控制在1.5℃以内的国家计划,届时,还需要通过一项强有力的公海生物多样性协定(BBNJ协定),以将全球至少30%的海洋设为海洋保护区加以保护。”

IPCC报告指出了海洋和不断退缩的冰冻圈的一些潜在而不可逆转的变化,以及对其不断增长的威胁。与此同时,据卫星数据,北冰洋的海冰(面积)水平达史上次低,比平均的长期最小面积还要低210万平方公里。

IPCC还提出了政策解决方案,以帮助各国政府减轻全球变暖带来的最严重影响,建立气候恢复能力。报告指出了海洋和冰冻圈治理系统面临的挑战,即这些系统支离破碎地存在于行政区域边界和各个管理部门之间,以至于无法提供有效的海洋保护。

绿色和平英国海洋项目主任,克里斯·索恩说到:

“本周在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上,领导人们看似关心气候问题,然而,除非他们将语言落实为更有力的承诺来应对气候危机,同时缔结一项强有力的公海生物多样性协定(BBNJ协定),否则,还是会让全世界数百万上街呼吁要求彻底改变的气候行动者们失望。”

“IPCC报告再次给那些在气候危机中继续不作为的政策决策者们政府敲响了警钟。各国领导人在未来几年内作出的决定将对接下来几个世纪人类的命运产生深远影响。”

在研究结果方面,IPCC报告还指出:

  • 如果全球变暖超过3℃(也即当前的全球政策情境下),到2100年海平面可能会上升近1米。这可能导致数百万人流离失所。
  • 随着海洋表面温度的升高和海洋酸化,海洋生物和海洋生态系统面临巨大的挑战。即便全球变暖控制在约定的1.5℃目标内,据预估多达90%的温水珊瑚也会消失。
  • 预计本世纪将出现大面积的多年冻土融化。北极和亚北极的多年冻土中含有14600-16000亿吨有机碳,相当于目前大气中碳含量的近两倍。
  • 相比于19世纪末,到本世纪末,海洋热浪的发生频率可能增加50倍(在温度升高3-5℃的情况下)。

相关图片集:https://media.greenpeace.org/collection/27MZIFJ8C5F1G

备注:

绿色和平国际整理了一份针对IPCC报告的媒体摘要,可点击这里查看并下载。

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不久前发布了2019年北极海冰最低限度范围——415万平方公里(160万平方英里)。

媒体联络:
绿色和平传播与公众互动部传播主任 徐腾飞 xu.tengfei@greenpece.org ,+86 186-0127-787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