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最新研究:“十四五”靠新增煤电补电力缺口,或面临每年70亿元投资浪费

2020年6月23日

2020年6月23日,北京——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与袁家海教授研究团队,于今日发布最新报告《中国电力安全经济性分析和保障路径研究》(以下简称《报告》),结合对不同电力保障路径的对比,建议“十四五”期间不宜继续扩大煤电规模,而应充分发挥现有供电机组的调节能力,结合需求侧响应设定科学的电力保障路径,从而避免每年70亿元的煤电投资浪费。

《报告》指出,“十四五”期间如果为满足短时尖峰负荷缺口,而大举新建耗资数十亿的燃煤电厂,是极不经济的。从中国整体尖峰负荷需求来看,若未来仍存在相当于2018年的电力缺口规模,即各省电力缺口总和2454万千瓦,建议选择“需求响应+延寿煤电”的最优供应方式来满足尖峰负荷。而如果依靠新建更多煤电项目来填补短期缺口,将造成约每年70.2亿元的投资浪费;按照煤电机组全寿命周期(30年)的时间范围看,共计将产生2106亿元的投资浪费。

随着“十四五”电力规划进入窗口期,如何保障能源安全与电力供应稳定已成为业界讨论重点。当前,“整体电力过剩与尖峰电力短缺并存”的电力结构性矛盾导致的“全年富电量,短时缺电力”的现象,是中国电力供应安全的主要障碍。在过去制定电力规划时,煤电通常被视为填补电力缺口、实现电力供应安全的首选。但值得警惕的是,随着煤电机组运行小时数下降、运营成本上升、投资回报周期加长,继续新建煤电项目将加重电力冗余,导致电力系统整体效益进一步下滑。

“新冠疫情冲击中国用电需求,虽然经济总体呈复苏态势,但短期用电需求仍将持续走低。”《报告》第一作者袁家海教授说,“全球疫情导致的出口受阻和制造业产能下滑,会拉低基础用电负荷水平,而依靠‘新基建’拉动电力需求又存在滞后性;同时,服务业用电需求的回暖、数字经济的发展和城乡居民用电量的增长都会继续拉高用电峰荷。因而,“十四五”期间中国大概率会出现负荷峰谷差进一步拉大的情况。”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李丹青表示:“可以预见,尖峰化的用电负荷将成为未来常态。如果开闸上马、大建煤电来填补短时尖峰负荷缺口,无疑不利于国家中长期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科学电力体系,并进一步增加投资成本、能源转型成本和气候环境成本。事实上,煤电未来发展的重心,不应该放在盲目扩大装机规模上,而是挖掘现有机组的容量价值。”

《报告》研究团队基于国家发改委统计数据进行计算发现,2019年全国各省的年最大负荷合计为11.06亿千瓦,而2019年中国的电力装机总量高达20.1亿千瓦,其中,单是火电机组的11.9亿千瓦就已经超过各省最大负荷总和。这说明解决尖峰负荷缺口的关键已不在于继续扩大煤电装机规模,而要从电力系统的整体角度出发,优化电力供应结构,在根源上解决电力缺口问题。

袁家海教授介绍,相比于增加煤电机组、气电和储能等方案,延寿煤电机组(折旧和还本付息已完成的30万千瓦及以下的合规机组)更适合在较低利用小时数下供应高峰负荷,而需求响应是尖峰负荷保障资源中最具经济性的选择。《报告》选取了当前中国电力结构和供需矛盾最为典型突出的代表——山东省作为实际案例,进行保障用电负荷需求的电力供应优化方案的经济性研究。结果显示,以持续时间100小时的500万千瓦电力负荷缺口为例, “需求响应+延寿煤电”方案的年化成本最低,为3.25亿元;而“新建燃煤机组5×100万千瓦”方案的年化成本最高,为17.55亿元,其中固定成本高达16亿元。

研究团队建议,需求响应无须前期投资建设,对于平衡尖峰电力供需有很好的响应能力,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并网和负荷峰谷差拉大,需求响应措施可以减少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投入;配合延长现有满足相应条件的煤电机组使用寿命的举措,是解决当前电力缺口问题的关键。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李丹青表示:“中国经济的列车已经坚定地行驶在高质量、可持续的绿色发展快车道上。但近几年来,能源产业始终在传统煤电项目的慢车道上反复启停,这背后有多重原因,既有部分地方财政方面的考量,也存在着对保守供电模式的惯性思维。进入“十四五”窗口期,我们必须重新审视僵化的单一电力供应思路,把握好新能源、新基建、大数据等技术发展的机会,经济合理地保障电力资源充裕。

“在全球能源历史性冲击下,十四五规划更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在下一个五年中为实现中国能源战略的中长期发展打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坚实基础,未来中国的电力体系将充满灵活性、适应性。通过结合需求侧响应设定科学的电力保障路径,为电力行业节约上千亿的投资成本。”

报告全文下载中国电力供应安全的经济分析与保障路径研究

国内低碳政策研究项目可视化图表下载:

媒体联络:

蔡元慧 绿色和平传播主任 +86 13521630238 cai.yuanhui@greenpeace.org 

绿色和平东亚分部 北京办公室 北京东城区东四十条甲94号亮点文创园A座201室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