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京都议定书生效一周年效果显著

2006年2月17日

在紫禁城后的景山上,年轻的志愿者加入了绿色和平组织的全球庆祝活动,迎接拯救气候的新曙光。

一年来,全球碳市场已经形成,二氧化碳排放成为一种新的商品在国际资本市场流通,各国可以通过这个市场完成全球共同减排的长远目标。与此同时,2012年以后的《京都议定书》谈判正在进行,《京都议定书》的全球减排模式将在未来时间内成为全球缓解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

与发展中国家有关的是《京都议定书》中核心的三种机制之一的清洁发展机制(简称CDM)。在该机制下,具有法定减排义务的发达国家可以通过购买发展中国家的减排额,完成自己的减排目标,同时通过合作,发展中国家可以获得清洁发展的资金或者技术。因为发展中国家的减排成本较发达国家通常低廉,所以吸引了发达国家。一些投资者也看准机会,低价收购排放额,以期在市场价格高昂时售出。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办公室的统计表明,截止2006年2月15日,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准和正在受理的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共计21个,其中18个是已经被批准。另外,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办公室出具不反对意见函的项目有11个。

据悉,目前比利时、芬兰、意大利、奥地利等国政府纷纷派出代表团到中国洽谈项目。欧洲各大银行、基金和私人也蜂拥而至。据有关方面人士估计,未来全球一半的清洁发展机制市场将在中国。

在过去一年中,由国务院发布的《清洁发展机制实施暂行办法》已经成为正式法规。绿色和平认为,这标志着有关政策的明晰,将给国内企业和国际买家更稳定的回报承诺。

绿色和平认为,CDM项目的良好势头证明,在解决类似气候变化的国际环境问题上,创新性思维至关重要。未来,”环境”作为全球的一种稀缺资源,将在有关国际法的框架下得以进入市场云作,从而开创现代文明的一个新纪元。

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事实。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出版于2001年的最近一次评估报告认为,气候变化给大多数自然生态系统都带来了威胁,其中包括冰川,冻土,草原和湿地,同时气候变化还将进一步加剧物种灭绝的速度。除了威胁自然生态系统,气候变化还将影响人类生活,威胁到水资源、农业、森林、人类健康、人居环境、能源、工业以及金融业等领域。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