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山雨欲来——库米•奈都被释驱逐

2011年6月23日

绿色和平总干事库米·奈都和行动者并肩北极行动。

库米同另外20位在过去几周里同样被捕被驱逐的行动者们一样,被要求在1年内禁止踏入格陵兰——但这远远没有结束。正如库米所说,此次行动正在定义“我们这一时代的环保战役”。

北极是属于全球的。作为一名地球公民,我们有责任并肩保卫它免受石油泄漏与全球变暖的蹂躏、远离民族主义的争吵和喧嚣,并把它安全地托付到子孙后代的手中。

但在北极各国的允许下,大石油公司们大摇大摆地蜂拥而至。对石油的强烈欲望和对财富的许诺如此难以抵挡,以至于他们置常理于不顾,那么形势将对我们相当不利。

保卫南极洲不仅仅是一个梦想。

保卫北极看起来似乎是个难以实现的梦想——但事实并非如此。

20年前我们有另一个无法实现的梦想。一度孕育着丰富的动植物群的南极洲,如今只剩下荒芜而脆弱的环境,也曾被当作是石油与矿藏开采的新前线。

绿色和平提出南极洲当成为一座世界公园,作为全球共同财产被封存、被保护,不属于任何人。我们派遣我们的船只前往那里,并在全世界开展行动,甚至在那里建立了一个基地。

许多人对此一笑置之,认为这不着边际的梦想仅仅源于天真的理想主义。但是今天,20年之后,南极洲依然作为一座世界公园而被呵护。

在一项持久而坚定的行动之后,我们赢了。它起于星星之火,但终将燎原。

在过去几周内北极的对峙中,凯恩公司对漏油应急计划的三缄其口成为一个焦点。凯恩进军北极的突袭似将引燃北极石油开采潮,它再三拒绝向世界展示它将如何处理漏油事件显示出情势相当不妙。

越来越多的声音开始发出警告,冰封北极的原油泄漏将会是灾难性的,几乎无法应对。

英国外交办公室最早发出的文件显示,北极石油潮将不仅仅威胁我们的气候与环境,同时还将威胁和平。

雪佛莱报告描述了一幅北极漏油的图景:根据所提交的国家能源局北极钻井评测文件,大量轻油大火将浮在冰面燃尽石油;大量化学物质坠入水中;成百上千的人盘旋在北极上空试图进行清理——但没有任何人能够遏制泄漏。

新近美国海岸警备队也对此表示深切关注,指出北极一场重大溢油事故将严重挑战海岸警卫队,因为警卫队没有相应基地救援和清理行动的构架。

山雨欲来——北极石油钻井风险太大,无法被世人接受。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